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3万灾民涌来 得州喊救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0:44 海峡都市报
23万灾民涌来得州喊救命(组图)
休斯敦的一个避难所,志愿者给灾民分发食物

23万灾民涌来得州喊救命(组图)
新奥尔良,工人正在加紧修建防洪堤

23万灾民涌来得州喊救命(组图)
四日,在新奥尔良,一名男子紧紧抓住汽车顶部,等待救援

  N邵馨莲宗禾

  “卡特里娜”已经刮过,而在灾难中流离失所的难民却仍要忍受痛苦。随着大量灾民涌入邻近的得克萨斯州,得州不堪重负,终于在5日向各州发出了求援声明。美联社5日报道惊呼,飓风带来了一场“难民危机”。

  另一方面,遭受飓风的墨西哥湾沿岸已经开始了清点死尸工作,美国高官首次承认飓风致数千人死亡。

  得州

  问题“在路上”

  目前,得州公共避难所已为13.9万名难民挤满,另有10万人暂时栖居旅馆。还有许多人留住在教会慈善机构各成员家中。以上数字还不包括那些在得州亲友处找到落脚点的人们。

  仅休斯敦一城就容纳了难民2.7万人,其中多数是黑人。城内5.5万个旅馆房间一时人满为患。在休斯敦阿斯托洛圆顶体育场,难民人数之多令国际灾难专家连叹,从未见过这么多人挤在一处。

  逃难途中,心理压力、恶劣环境都是致命“杀手”。休斯敦附近哈里斯县医疗检查站官员说,即使到达安全地点休斯敦后,仍有10名逃难者陆续死去,死者年龄在50岁到92岁之间。

  过多难民涌入使得克萨斯州不堪重负,州长里克·佩里不得不于5日发表声明,求援他州。

  “得克萨斯州要为23万难民提供食宿和药品,而且今天还会有数千人到来,我们很担心得州是否还有能力满足这些人的需求。”佩里说,由于自身已近承受力边缘,得州打算将部分难民空运去其他州,如犹他州、密歇根州和爱荷华州。幸运的是得克萨斯州长的呼吁得到了各州广泛回应。

  为难民找工作

  随着政府开始着手难民安置计划,一些商人也向受灾同胞伸出了援助之手。密西西比州里奇兰的避难所,一家快餐店的广告写着:愿招收帮佣。而在杰克逊,一家钢铁公司更是将招聘队伍开进了难民营。

  佩内·朗在密西西比州里奇兰拥有一家健康减肥中心,目前她已安置一名在飓风中无家可归的女子。她说,她还将计划登报招收9名工作人员。

  “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这儿有这么多人还没有着落。”她说。

  孩子要上学

  目前在美国各地,社区工作人员、商人、军人、志愿者都在为灾民奔忙,他们分发药品、帮难民收发邮件、寻找失散亲人、确保养老金送到老年人手中,还有帮助难民的孩子入学。

  灾区

  开始点尸体

  据美联社报道,遭受“卡特里娜”飓风重创的美国新奥尔良市4日开始清点死尸,统计死亡人数,预计有数千人在这场飓风中死亡。

  “显然死亡人数达到数千人。”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迈克尔·莱维特4日接受美国CNN电视台采访说。这是美国联邦政府官员首次宣布飓风中的死亡人数。据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透露,仅在新奥尔良市“圣加百利”监狱一座停尸房内预计就有1000到2000具尸体。

  目前灾区的尸体清理工作已经开始。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3日接受美国福克斯电视台采访说:“美国需要为此做好准备,我想最终的结果将会超出想象的悲惨。”

  执行格杀令

  灾区的混乱还在持续。美国警方4日说,美国警察当天在遭受飓风袭击的新奥尔良与一群武装歹徒发生交火,当场打死至少5名劫匪。

  美国新奥尔良市警察局副局长赖利说,警察当时正护送美国军方雇佣的14名技术人员穿越新奥尔良的一座大桥,突然遭到8名枪手袭击。警察随即和枪手展开激烈交火。

  救援人员自杀

  新奥尔良的混乱跟惨状给救援人员的心理造成极大的压力。除了扮演“暴徒”角色外,市长雷·纳金说,他已经接到警方和紧急救援机构的报告,许多参加救援行动的人员都陷入了巨大的悲伤和震动,部分救援人员甚至因为不堪重压自杀身亡。雷·纳金担心,由于出现心理创伤的救援人员无法及时得到治疗,悲剧的阴影会长时间影响他们的生活。

  联邦

  全国降半旗致哀

  另据报道,美国总统布什4日签署一项法令,命令全国及所有驻外机构一律降半旗,向“卡特里娜”飓风遇难者致哀。

  另一方面,联合国秘书长安南4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已经同意接受联合国提供的紧急援助,联合国各机构将向美国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的灾区提供用于紧急救援的人员和物资。

  国际社会也在继续向美国灾区伸出援手。

  布什视察胡言录

  美国总统布什在视察飓风灾区时,依然难改“老毛病”,说了一些“不合时宜”的话。近日,香港《文汇报》根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整理出了“布什灾区语录”。

  登机前往灾区前:

  布什说:“我很期待这次行程。”

  但两个钟头后,他在亚拉巴马州说:“我不期待这次行程。”

  不知是否是飞机椅坐得不太舒服?

  在灾区互相恭维:

  虽然新奥尔良灾后疮痍满目,但布什飞抵那里后立即受到两位共和党州长的恭维。

  亚拉巴马州州长莱利说:“感谢你的所有援助。”

  密西西比州州长巴伯说:“你的手下一直很出色。”

  轮到布什讲话时,他也恭贺州长们一番,然后掉头跟联邦紧急事务管理署总监布朗说:“布朗,你的工作很棘手呀。”

  指点灾民到救助中心:

  布什问:“你们知道救世军中心在哪里吗?”

  一位工人打断他的话:“先生,那里根本没有什么中心,只有一部货车。”

  布什:“货车?不是有一个救世军中心在那儿吗?”

  工人答:“它被飓风吹走了,不见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