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材循环利用 节约空间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1:15 大华网-汕头日报

  新华社合肥9月5日电(记者杨玉华、蔡敏)开学第一周,读大四的吕春天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从学校定教材,而是按照新学期的课程安排,从刚毕业的师兄那买了一套十多本的二手课本,书面定价总计要300元,而吕春天只花了50元就“搞定”了。“这样既避免了师兄把书扔掉浪费,又为我节约了一笔不菲的书费。”显然,吕春天对这种教材的循环利用颇为受益。而他的想法实际上点破了目前高校教材节约蕴藏的巨大空间。

  学生支持重复利用 校方对此持保留态度

  每到毕业季节,校园内由同学们自发形成的二手书跳蚤市场往往是各高校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许多毕业生将自己用过的教材、教辅折价卖给低年级同学,一本原价一二十元的书,三五元就可以买到了。近年来同学们还开辟了网上二手书市,将各种求购或出售二手教材的信息贴到校园论坛里,很受欢迎。采访中许多学生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公共课的教材如哲学、政治、军事理论等,以及一些选修课的辅助用书,保存价值不大,版本更新较慢,完全可以循环利用。

  左其是安徽大学二年级的学生,谈起教材的循环利用,她深有感触。她说,虽然每年发的教材很多,但是相当一部分上完之后就放在一边了,教材的真正利用率约60%左右。一些专业课的教材看得多,有保存价值,而不少公共课和选修课的教材,也就是上课时翻翻,一旦考完试,崭新的书本就被束之高阁,只等到毕业当作废纸卖掉。“我是属于比较爱书的人,小学的作业本都舍不得扔掉,但即使是这样,我还是觉得现在至少有30%的教材是不值得保存的,完全可以重复利用。”合肥工业大学的学生许传惠告诉记者,现在大学里很多老师上课基本不用教材,而是按照自己备课的讲义教,考试主要考的也是笔记。所以,很多教材都只是作为参考书看看,这门课上完了,书也就扔到一边了。而这些书往往都是很新的,不用太浪费了。如果能通过有组织的方式流转给下一届学生,不仅能提高书的利用率、节约资源,而且也减轻了学生的负担。按照许传惠的说法,50%的教材都可以实现循环利用,“现在国家不是提倡节约吗,教材的循环利用就是很好的节约办法,为什么不做一做呢?”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学生们普遍反映可循环利用的书本约占他们所用教材总量的30%至50%。按照最保守30%来算,每人每年至少可以节约150元(大学生每学年书本费眼下约为500元左右),而全国每届毕业生达三百万左右,省下的费用就高达数亿元。如此巨大的教材资源节约空间令人咋舌。安徽大学目前已经允许大三、大四的学生自主决定在不在学校购课本。教务处贾海基处长介绍,全校每年本科生的教材码洋约500万元,实行新政策后,学生自行购买教材的量约有50万元,而这其中至少有10万元是同学们从学长那回购的二手教材。

  教材循环利用牵动各方利益

  虽然高校教材循环利用有着巨大的节约前景,但是校方对这一做法却持保留态度。合肥工业大学后勤服务集团教材服务处的鲁家胜主任认为,对高校教材实行循环利用是可以达到节约效果,但实际操作起来有很大的难度。首先教材回收怎么收、用什么标准收、谁去收、以什么价钱卖给学生等一系列问题目前尚无先例可循,操作存在困难;其次,一些教材的版本更新较快,往往这一届学生用得合适,但下一届就不一定适用了;再次,现在学生中独生子女较多,这些学生是否愿意用旧书也是个问题。另外,教材的重复利用还存在着卫生隐患。

  安徽大学教务处的贾海基处长说,教材的定价过高一直是学生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有些教材定价高达四五十元,对学生来说,的确是很大的负担。因此,学校也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利益,采取了一些措施。如,在教材的选择上,尽量征订一些定价较低的教材;教材费用上,只对大一大二学生收取每年500元的书本费,大三大四就不再要求学生交纳教材费。这样,增加学生选择教材的自主性。但是教材的循环利用要从学生自发走向学校组织,学校还有许多顾虑。

  长期从事出版发行研究的安徽大学潘文年老师则一针见血地指出,虽然教材循环利用节约空间巨大,但是推行起来未必顺利,根本原因在于这种作法必将牵动多方利益。众所周知。每年全国的教材用量特别大,这对出版社来说蕴藏着巨大的利润。事实上,现在出版社靠教材吃饭的现象很普遍,如果推行教材重复利用,那无疑动了出版社生存之本,出版社肯定不会愿意。对学校来说,教材涉及的利润虽然不多,但也是公开的秘密。而且,学校还需要花费人力做这件事,这对他们来说,积极性也不一定高。

  专家:高校教材循环利用大有可为

  对于高校教材的循环利用,专家潘文年老师认为,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他说,目前学生的教材都是学校统一定的,同学选择定不定教材的权利很小。即使他们不想要教材,或者能借到教材也不行,教材费已经跟着学费一起交掉了。但是,学生对教材的利用率却普遍不高,事实上,到学校附近的旧书店转转就会发现,那里面全是学生不用的旧教材,数量惊人。一方面是学生每年为各种教材花费不菲的买书钱,另一方面是,这些教材却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最后只能进入旧书店甚至当废纸卖掉。一个学校每届学生数以千计,每学年的教材至少十多本,这么多书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是一种资源和金钱的巨大浪费。

  潘文年指出,对教材进行重复使用是一种很好的节约办法。他建议采取租赁的方式,将教材租给有需要的学生,一届学生用完后下届学生接着用。这种做法操作起来并不困难,但节约效果却很巨大。他算了一笔账,以他教的出版经营管理这门课为例,一个班50个学生,每本书25元。如果是买书的话,50个同学的教材费就是1250元;但如果采用租赁的方式,每位同学交5元租赁费,那样,费用只需125元,学生的负担大大减轻了。如果以书的适用期为三年算的话,三年学生光教材费就节约了3000多元,同时书的利用率也大大提高。他还建议制定相关的制度,如对书籍损毁进行处罚等手段,确保书籍整洁和可重复利用。

  记者了解到,国外二手教材重复使用很普遍,很多大学都有教材回收制度,学生在用完教材之后可以根据书的使用损坏程度将其折价卖给学校,下一届学生到学校统一的二手书市上,就可以很轻松地买到成套的旧教材,从而实现教材的循环利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