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识字四千,三龄童执教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2:38 新闻晚报

  据大河报报道“狐狸在树林里找吃的。他来到一棵大树下,看见乌鸦正站在树枝上,嘴里叼着一片肉。狐狸馋得直流口水……”

  9月2日上午9时许,郑州市南阳路太极公馆金拇指高等幼儿园蒙式班传出稚气的读书声。读书者是一名仅三岁八个月的女孩,一群孩子围坐在周围,静听着小女孩朗读的《乌鸦和狐狸》故事。小女孩叫申统麾,是该幼儿园刚特聘的小老师。

  3岁女孩识字4千

  之所以能成为老师,是因申统麾能识3800多个汉字,无论幼儿园还是小学课文,她都能很流畅地朗读下来。看她这个小精灵认字能力强,该幼儿园便把她请来,当特聘小老师,让她免费与同园的幼儿一起上课,只需时不时地向其他幼儿讲讲如何识字就算是老师了。

  初秋的太阳暖暖地照在申统麾的脸上。只见她一边朗声读书,一边不住地挪着屁股转着圈,惹得围在她身边的小朋友们不得不也转着撵着看她手中高举的课本-小学语文第三册、小学二年级的课本。

  是乌鸦聪明还是狐狸聪明呀?课文读完,申统麾向学生们提出了问题。下面是一场热闹的讨论。当学生们争着回答而乱作一团时,老师发现申统麾已不在讨论场了,她早一个人跑到教室的一角玩五颜六色的玩具去了。这么大的孩子对一件事情的注意力最多能坚持15分钟,申统麾这个小老师也不例外。这个时候就是孩子该玩儿的年龄。幼儿园园长苏宇笑着说。

  奇才源自精心教育

  小统麾没出生时就对文字、音乐特别敏感,出生后爱听读书、听音乐,能识这么多字,可不是个容易事。申统麾妈妈周春娥说。

  据周春娥介绍,从受孕时机的选择到受孕方式的确定,从怀孕后心情的调节到孕中饮食的安排,尤其对孕中胎教,他们夫妻两人是费尽心机。专门买来由中国优生协会胎教专业委员会编辑出版的《爱心胎教音乐全集》,按照上面的要求每天坚持一段时间让胎儿听。同时,一直从事雕刻工作的周春娥还时不时地在自己的肚皮上用手指写字。

  在孩子出生后,周春娥每天都要教小统麾识字。从人手口眼开始,她用毛笔将这些字写在硬纸片上,一遍遍地念给孩子听。开始时,每天学两个字,后来每天学15个字。到1岁7个月时,孩子都识1800多个字了。每天识了哪些字,周春娥都记录下来,这样的记录到现在已有了几十页。

  怎么上学成了问题

  孩子这么小就会识这么多字,人家都说是奇才,说让好好培养上中科大少年班。可我最近听说有不少神童到社会上适应不了,还有的竟然出家了。我很是担心,我可不想让孩子步那些神童后尘。周春娥对记者说,忧心忡忡的样子。

  离中科大少年班是远了些,就眼前的烦心事就让周春娥举棋不定。孩子到上幼儿园的年龄了,她领着孩子去了附近几个幼儿园,人家一听说孩子识这么多字,都说教不了,上小学六年级都不成问题,在我们这儿怕耽误了。周春娥也觉得这样会误了孩子的前程。去附近的小学一问,小学方面说一是年龄不够,二是光识字,算术等其它方面又达不到与识字相适应的水平,跳级上学也不可能。

  作者:杨振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