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财政紧急安排1.82亿元支持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3:10 北京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今年13号台风“泰利”影响范围广、降雨强度大、次生灾害重、受灾省份多。这次台风9月1日在福建莆田登陆后,先后影响福建、浙江、江西、安徽、湖北等省,一些地区发生了高强度的特大暴雨,局部降雨高达900多毫米,由此引发部分地区出现了严重的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等灾害。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汛抗洪工作。在13号台风登陆前后,温家宝总理、回良玉
副总理、华建敏国务委员对防御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国家防总、相关各省及时发出预报,对防御工作作了周密部署,民政部、国家防办立即派出工作组指导地方防御台风和抗洪救灾。受灾地区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各级防汛指挥部科学调度,及时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广大军民团结奋战,紧急转移并妥善安置受台风威胁和低洼地区的群众158万人,确保了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

  当前,淮河干流仍在高水位运行,一些地区水毁修复任务艰巨,救灾任务相当繁重。

  为此,国务院要求有关地区再接再厉,进一步做好13号台风的抗灾救灾工作: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全力做好救灾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住处、有病能医,做到大灾之后无大疫。二是各级财政要加大对灾区的支持力度。中央财政在已安排9号、10号台风抗灾救灾资金的基础上,近日财政部会同水利部、民政部、农业部再次紧急安排救灾经费一亿八千二百万元,其中灾民生活救助应急资金九千四百万元,特大防汛抢险和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八千八百万元,用于遭受13号台风严重影响地区的抗灾救灾工作。三是国家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帮助灾区解决实际困难。国家防总、民政、卫生等部门要增派工作组,加大对抗灾救灾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四是灾区各级政府要全力以赴组织救灾。要统筹安排,落实责任,既要抓救灾,又要抓生产,全面做好当前各项抗灾救灾工作。五是保持高度警惕,进一步抓好防汛抗洪工作。当前淮河干流、长江的一些支流水位偏高,许多水库超过汛限水位运行,一些河流还有可能发生严重秋汛,局部地区随时可能发生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灾害。各地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落实各项措施,努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洪工作的全面胜利。

  据国家防办商民政部截至9月5日统计,这次台风过程共造成农作物受灾面积852千公顷,死亡87人,失踪35人,倒塌房屋7.1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20亿元。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