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让“管不住自己”找到由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4:27 检察日报

  7月8日,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李至伦在中宣部等部委举办的反腐形势报告会上说,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情形千差万别,但最初都是管不住自己,最后深陷泥淖不能自拔,使自己身败名裂,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很大危害。

  李至伦部长的分析可谓一针见血。纵观这些年暴露出来的腐败官员,哪一个不是因为“管不住自己”而落马?再看看本刊“忏悔录”栏目刊登的贪官忏悔,哪一个的反省能不提
到在诱惑面前,没有“管住自己”?

  有西谚曰:“人的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人原本就是善恶并存的。谁的天使成分占主导地位,谁就是一个正常的人、理性的人,甚至是一个高尚的人;一旦魔鬼成分占了上风,他也就成了魔鬼。

  “管不住自己”的人,都是因为面对诱惑,天使成分退位了,魔鬼成分露出了狰狞面目,于是一切都不管不顾了,哪怕最后以身试法。这样的例子不少吧,一些人原来可能还小心谨慎,但在走上领导岗位后,在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人情关面前,就丢盔卸甲一败涂地;某些清正廉洁几十年的干部,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最后无法战胜自己的欲望,不也落到腐化沉沦身败名裂的地步?

  我们必须承认,只要是人,就会有七情六欲,面对利益和诱惑,很可能在一念之间就“管不住自己”了,那么,我们该怎么办?

  传说西西里岛附近海域有个塞壬岛,岛上住着几个女妖日夜唱着动人的魔歌引诱过往船只,意志再坚定的水手都经受不住这歌声的诱惑,以致身不由己地跳入海中,自投罗网。特洛伊战争的英雄奥德修斯,他的船也要经过此岛。为了抵御海妖的诱惑,他用蜡把下属的耳朵封起来,吩咐下属把自己牢牢绑在桅杆上,并命令任其怎样哀求、挣扎都不可松绑。结果他获得成功,平安驶过了塞壬岛。

  奥德修斯“把自己绑起来”抗拒诱惑的做法,不失为一种自救手段,但这种方法恐怕不是每一个人都敢于实践的。在反腐斗争中,自律固然重要,但我想,更重要的还是来自制度的约束。

  应该说,我们的反腐倡廉制度不少,但总还有些制度存在这样那样的漏洞,以至于给一些“管不住自己”的人找到借口,所以完善的制度就显得特别重要。

  假如把奥德修斯这一成功航海的经验上升为一条铁律,要求每个途经此岛的水手都必须依此行事,那么,是不是不管你是什么样的水手,不管你是否管得住自己,都能成功摆脱女妖的诱惑,顺利通过“妖岛”呢?

  能不能成功抵御诱惑,除了自律之外,很重要一点还在于制度是否完善,不给“管不住自己”以任何借口的制度,才可能真正管住所有人。

  作者:覃匡龙

  (来源:检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