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当局拒不承认大陆学历遭到岛内众多青年学子批驳仍有台湾青年赴大陆求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4:30 上海青年报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记者陈键兴)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4日宣称,其任内绝不会承认大陆学历。当局的这一顽固态度,随即遭到岛内许多青年学子的批驳。他们认为,当局不承认大陆学历既不能解决岛内高校招生不足的问题,也阻挡不住台湾青年纷纷赴大陆求学的潮流。

  大陆方面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开始实施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与大陆学生同等收
费政策,这得到岛内舆论和民众的普遍肯定和欢迎。岛内各界人士呼吁当局切实考虑台生的迫切需求,改变不承认大陆学历的政策。

  对此,陈水扁4日在参加一个青年会议时称,在其任内绝不可能承认大陆学历,其理由是:“如果开放‘法令’承认大陆学历,就不只是几千、几万人会去大陆求学,那台湾160多所大学就会招生不足,台湾的教育怎么办?”

  陈水扁的这一说法,遭到许多台湾青年学子的批驳。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组织团体“台生会”负责人朱荣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陈水扁提出不承认大陆学历的理由“了无新意”,不承认大陆学历并不能解决岛内高校招生不足的问题。

  朱荣彬说,对于大陆学历在岛内一直不被承认的现实,台生们都已有心理准备,但仍有越来越多的人去大陆求学。其中的原因包括:大陆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之一;大陆学历已被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承认;大陆方面近期推出降低台生收费标准、设立奖(助)学金等政策,未来还将逐步放宽台胞在大陆就业的条件。

  正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攻读博士的一位台生表示,在大陆求学“过程比结果重要”,台生“登陆”并不纯为学历,而是要提高竞争力,“要想留在大陆发展的话,必须要先‘卡位’(意为‘占位子’)。”

  台湾学生强调,加强两岸教育交流,才是解决台湾高校招生不足的办法。朱荣彬提出,台湾教育主管部门应开放大陆学生到台湾就读,积极推动两岸教育交流,才能真正解决台湾高校招生不足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