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医疗卫生领域有“三不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4:40 今晚报

  本报讯据《新闻晨报》报道:医疗机构公益性与营利性不分、医药不分和管办不分——昨天在沪召开的“2005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上,政府政策研究领域内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指出,我国医疗卫生领域内存在“三不分”的问题。

  目前,我国各级医疗机构数量达到30多万家,绝大多数是公立医院,即公益性医疗机构,但是政府财政给予的补贴又不能满足这些医院的运营费用。“95%以上的公立医院正按
照营利性的商业模式在运营。”这位专家认为,这种情况造成医院的功能无法准确定位,一味追求利润。

  医药不分的问题长期困扰医药卫生行业,医院成了药品销售的主渠道,其50%至60%的利润来自药品。这位专家认为,医药分离是趋势,但也是一个很困难的长期过程,在分离前,医院应该提高药品采购的集中度、透明度,降低采购成本,并调整药品服务和技术服务收入的比重,为医药分离做好准备。

  卫生行政部门不应该是地方医院的“总院长”,总是维护医疗机构的利益,比如代表医院招标采购等,而是要做好整个医药卫生行业的规划、流程、规则、标准设置和总量控制,制订政策界定公益性与营利性医疗机构的界限;要设定医疗机构的准入规则,监控医疗质量,监管医生执业水平;要分步推进医药分离的方案等。

  这位专家表示:中国医疗体制改革需要整体设计,形成既能满足人们最低医疗服务需求的医疗保障,又能符合市场化改革趋向的机制。医疗、医药、医保互相推动,不能照搬某些国家的经验,更不能把问题都交给市场去解决。(陈里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