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被煤炭“压弯了腰”的美丽风光期待再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4:43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9月6日电(记者原碧霞、滕军伟)“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一曲《人说山西好风光》曾唱遍大江南北,那也是过去人们对山西印象的真实写照。但近些年来,山西另一优势资源——煤炭产业蓬勃发展,“煤炭大省”变成了“污染大省”,优美风光被淹没在矿山及林立的烟囱中。

  近日,山西省“十一五”旅游规划考察组专家在对山西各地景区进行考察后指出,多
年来山西许多人只把煤炭当成是资源,并不认为山水也是资源。其实山西还拥有美丽的山水,它的自然风光得天独厚,发展生态旅游大有可为。

  “大自然给山西留了两个遗产:‘黑金’煤炭和自然文化遗产。但更多人看重的是‘黑金’这个遗产。”山西省“十一五”旅游规划考察组专家、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的石培华教授痛心地说,“多年来,山西被煤炭‘压弯了腰’,有很多好东西被淹没了。但只要把抹黑的脸一洗,其实还是很漂亮的。”

  据专家介绍,山西省地处黄土高原东部,太行、吕梁两大山脉贯穿境内,复杂多变的地形地貌造就了丰富多彩、特征突出的自然景观。据统计,山西现有国家级森林公园18个,省级森林公园12处,拥有森林景观面积38万公顷,在华北地区占首位,并有北岳恒山、佛教名山五台山等60余座名山,自然旅游资源之丰富位居全国前列。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山西旅游部门开始大力推介本省的自然景观,推出了包括“太行山大峡谷”“历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绵山风景区”“五台山风景区”“恒山风景区”等在内的一批自然景观,力求在全国旅游市场打造“生态文化”“绿色文化”旅游产品的新形象。

  尽管如此,多年来发展煤炭产业已给山西的生态、交通等带来很大破坏。石培华教授说:山西需要从煤炭的重压下伸伸腰,再洗洗脸。煤炭产业对山西的影响太大了。山西要想加快发展,不仅要有工矿城市,还要有能对整个经济起带动作用的综合城市,也要有文化城市,就是说山西还需要有很多“内功”要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