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月出口油品激增四成 自己缺油还拼命往外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多处加油难,各口岸前七月出口油品却激增四成!

  本报讯 记者姚志德、通讯员钟雁明报道:在广东各地皆高喊“缺油”时,广东成品油却在加速向国外“流”去。

  进口下降出口增速惊人

  根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月经广东口岸出口成品油117.3万吨,猛增39.2%;进口成品油974.3万吨,下降19.1%。在“油荒”初显苗头的7月,广东各口岸成品油出口24.8万吨,同比激增92.5%,而省经贸委的统计称,广东当月成品油消耗量在157万吨左右。月成品油出口量达到月耗油量的15.8%!同时,由于炼油亏损,我国汽油产量自6月份以来开始下降,从5月份的436吨降到409吨,7月份产量由于炼油厂开工率下降更急剧减少。在本地需求高涨的情况下,缘何会呈现出口增长、进口下降的怪现象?谁都知道,如果成品油外“流”更多,广东缺油状况将雪上加霜。

  千元差价外销开足马力

  海关价格分析专家表示,国际原油涨价后没有实时传导至境内,境内外成品油因此存在每吨约1000元人民币的差价。就是这1000元的价差,成了石油公司难以抗拒的诱惑。海关表示,由于成品油境内价格与进口到岸价的倒挂,经营企业并没太大的积极性从事进口方面的操作,导致进口下降。相反,为赚得国外成品油每吨1000元的价格差,国内企业均加紧外销,加紧获利。

  油品紧张是否应停出口

  尽管石油巨头在压力下频倒苦水:干得越多,赔得越多。不大量出口油品,如何履行对境内外投资者承诺?但由于中国石油产业仍处于高度垄断状态,石油巨头是否应当在高油价时代承担社会责任与义务,就成了争论焦点。一种观点认为,虽然是国有控股,但既是企业就不能不考虑经济效益,我国几大石油集团油品出口虽然比去年有了一定幅度增加,但这也只是弥补了企业的部分损失。几大石油集团为国家、为消费者作了大量的牺牲。据了解,支撑广东的主要供油商———中石化最新公布的上半年经营业绩表明,其上半年在炼油板块亏损了12.96亿元;在成品油销售板块赢利66.43亿元。由于购销价格倒挂,该公司虽然经营总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多,但实现利润却只增长了近20%。更多人则表示,国家给予几个石油公司以垄断利润,就应该赋予他们稳定市场的义务。但是,目前我们对市场短缺和造成市场短缺的参与各方没有一个有效的问责机制,也没有规定他们同等的责任。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表示,未来的石油安全不应指望企业的自律,应以法律的方式明确界定拥有石油专营权企业的责任,例如硬性规定在石油供应紧张时停止出口,或明确要求石油企业必须保持一定量的商业石油储备,以应紧急之需。他指出,中国入世承诺2006年底开放石油批发业务,完善相关法规,因此确保国内石油供应问题已迫在眉睫。(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