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瞭望》周刊发文批评两大石油巨头利己主义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切换身份双重人格都为利益

  据新华社电最新一期《瞘望》周刊发表文章“垄断企业不能‘双重人格’”,点名批评两个石油巨头的利己主义行为———有利可图时强调“市场”身份,谋求最大利益;遭遇市场竞争时则以“管理者”面目出现,不顾一切维护自己的行政性垄断。

  文章指出,就在学界预测今年我国GDP可能因油价高涨下降0.7-0.8个百分点之时,对于全局十分宝贵的石油却出口激增。垄断成品油经营的企业认为这是“纯粹的商业行为”:国际油价比国内高,油往“高处流”无可厚非,否则“高进低出”会让炼化企业吃不消。

  文章尖锐指出,仔细审视国字头垄断企业所谓的“纯粹企业行为”,会发现其普遍存在的“双重人格”:频繁在“企业”和“管理者”之间切换角色,所谋求的只不过是部门利益,两大石油巨头的利己主义色彩,在这一轮高油价面前暴露得更加充分。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