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明天将现三星伴月,我国各地都可看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特殊天象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赵燕华、通讯员李建基报道:据广东天文学会预告,今年9月7日,将发生木星合月、月亮吞食角宿一、吞食金星和三星伴月的特殊天象。如果天色晴朗,我国乃至亚洲和澳洲各地,都可在夜幕降临后在西空观赏到难得一见的三星伴月天象。

  天文专家称,近日,金星、木星和角宿一相距颇近,交相辉映。它们齐齐汇聚在室女座,其中金星和木星分别是地球的内行星和外行星,金星比木星明亮。角宿一是室女座最亮的恒星,也是标准的一等星,亮度比金木两星暗。

  9月7日,月亮不甘寂寞,也赶到它们的身旁凑热闹。上午8时,弯弯的娥眉月与木星会合。14时,月亮遮掩角宿一,但我国不能看到。16时02分前后,金星被月亮遮掩,我国看不到掩食。但如果借助小型天文望远镜,我国可观察到月亮与金星擦边而过,金星在月亮的北面。天黑后,弯弯的新月与金星、木星和角宿一星月交辉,欢聚一堂,十分惹人注目,成为西天晚空最灿烂最迷人的星辰。

  据分析,亚洲和澳洲各地在7日日落后30分钟出现三星伴月。是日广州的日落时间是18时39分,即19时09分当可看到三星伴月。当天我国部分城市的日落时间是:哈尔滨为18时00分,杭州为18时15分,北京为18时36分,南宁为18时58分,成都为19时19分,拉萨为20时11分,乌鲁木齐为20时35分。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