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人”头盖骨惊现神秘线索4条为重要线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5: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搜集到63条线索,确定4条为重要线索

  据新华社电 日前成立的寻找“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工作委员会,昨日向社会首次公开官方寻找化石的最新线索。

  四个重要线索

  7月2日,“北京人”的老家北京市房山区政府成立寻找“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工作委员会。寻找“北京人”的行动首次被纳入政府工作。9月5日,该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房山区文化委员会主任刘亚军介绍,自7月2日委员会成立至今,共收集到63条线索,委员会确定其中4条为重要线索。来自北京的吴先生在电话中称:1985年,贾兰坡院士请甘肃的古教授帮忙撰写自传。据古教授讲,他到日本的时候,在档案馆里复制了一份“美军少校在远东军事法庭的证词录音”,在录音里他讲了有关头盖骨遗失的最直接的证词。来自北京的任先生称,他认识一个人,这个人的父亲以前是协和医院的医生,有一个头盖骨他拿回家了,现在头盖骨埋在别人的房子里。来自北京的刘先生提供,他认识一个老革命家,手里有一个头盖骨,不便留下老先生的电话、姓名和住址,可以联系和老先生见面。来自江西的乌先生说:江西有一位121岁的老人,以前是孙中山手下的高官,知道头盖骨在国内,也知道在哪里。刘亚军说,寻找工作队将马上进行实地追踪,届时会不定期向社会公布。周口店1927年正式发掘,此后的10年间周口店猿人洞中先后发掘出土5个完整和比较完整的头盖骨。遗憾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5个头盖骨神秘失踪。

  最后的目击者

  “包括‘北京人’头盖骨在内的周口店化石是我亲手打包装箱的。”中国地质博物馆退休多年的胡承志,这位最后见到“北京人”头盖骨的中国人开启了埋藏心底半个多世纪的记忆。1941年11月的一天上午,正在协和医院新生代研究室做技士的胡承志接到通知,“北京人”头盖骨标本要装箱运走。老先生描述道:“化石被装在两只没有上漆的白色大木箱里,一大一小。大的长48英寸、宽22英寸、高11英寸;略小一点的木箱长45英寸,宽和高均为22英寸。”“我将化石从保险柜里一件件取出,给每件化石都穿了6层‘衣服’:第一层包的是擦显微镜用的细棉纸;第二层用的是稍厚的白棉纸;第三层包的是医用吸水棉;第四层是医用细棉纱;第五层包的是白色粉莲纸;第六层用厚厚的白纸和医用布紧紧裹住。包完之后将化石装入小盒,并用棉花将小盒填满。木箱内6面都垫有弹性很好的黄色瓦垄纸数层。小盒逐一放入木箱后再用木丝填满。”胡承志说。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