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所民办校接收流动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5:49 北京晚报

  116件人大代表教育建议全部办复

  本报讯(记者孟环实习记者王琼)今天上午,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在市教委督查今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截至目前,今年人代会上116件由市教委承办的建议均已办复,其中流动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中小学校人文教育、中小学校园安全稳定、教师工资改革待遇、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等内容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热点。记者也从中获悉,截
至目前,北京各区县教委已经批准了30余所以接收流动少年儿童为主的民办学校,并颁发了办学许可证。这些学校共可以容纳两万余名外来人口子女。

  5所流动学校今秋投用

  据介绍,市教委已于去年下拨6800万元专款,用于支持来京务工就业农民子女较多、财政相对困难县的流动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工作。市教委还筹措资金750万元,在大兴、朝阳、昌平、丰台流动人口聚集地建了5所流动学校,今年秋季新学期这些学校将先后投入使用。

  此外,市教委还鼓励社会各界通过提供校舍、合作办学等方式,投资举办以接收来京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为主的民办学校。截至目前,已共批准了30余所以接收流动少年儿童为主的民办学校。

  薛红代表在发言中认为,流动人口子女主要集中在丰台、朝阳两区,今年年底,预计丰台区将接收4万以上流动人口子女就学。接收外来务工子女就学,应给两区外地务工人员加大专项投入。目前,在丰台区,区教委已对此给予资金倾斜。薛代表还提出了加强对流动人口子女教育过程的管理,主要是中小学校。

  计划在初二开安全课

  本市计划在初二年级开设安全教育课程,教学时数为30课时。同时,《安全应急与人防知识》教材6月份已编写完成,教材共设十二课,有地震、火灾、交通、公共卫生、传染病、“三防”(核、化、生)、心理防护、文明素质等知识的教育和训练内容,新教材在今年开学已投入使用。

  此外,北京目前建设的23处地震应急救援和避难场地中,就包括海淀区东北旺中心小学建立的全国第一个学校型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教育部等部门也确定了每年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

  在座谈会中,刘小平代表提出,海淀区已建立了对中小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场馆,但是具体到是否收费,是否对所有中小学生进行轮训还不明确。

  周群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强北京传统文化教育的建议”,市教委答复已请专家对中学历史教师进行北京传统文化的培训。赵欣代表提出了气象局应在各个区县发布重大天气情况前通知区县教委。市教委在答复该建议时表示会通过互联络网络通知区县校长重大天气情况预报。赵欣代表还提出了在中小学设立专职心理医生建议,市教委表示目前正在和有关部门协调,积极研究并推进这项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