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日一回头:开学众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16:41 中国教育报

  

  今秋的新学年,有更多的喜讯传来。山东东营13万名农村中小学学生享受到杂费、课本费、作业本费的“三免”政策,甚至农村需要乘车上学的学生也得到了补助。这仅仅是中国蓬勃发展的义务教育事业的一个缩影。新学年,“两免一补”政策春风化雨,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得以茁壮成长。

  对很多大学新生来说,上学的路也不再遥远,因为有“绿色通道”,有来自社会各界的援助。广西柳州的孙明伟家境贫寒,今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开学在即,他手持中科大海外校友基金会提供的“爱心车票”,登上了柳州开往安徽合肥的列车。

  但有的人的路并不那么好走,不过他说爬着也要上学!说这句话的是贵州省纳雍县羊场乡奢嘎村坪子组的汪永江,他下肢先天性畸瘫,不能站立,不能穿鞋,一到冬天,双脚就被冻烂。小学三年级时,汪永江每天要爬几百米上学。初中一年级报到的最后一天,他一大早就出发了,雨后的小路泥泞不堪,膝盖被磨破,血渗入了泥水。到下午,他终于爬到了离家五六公里远的羊场中学。如今,20岁的汪永江上初二了,不知新学期第一天他是如何到校园的?

  面对汪永江,许多学生要感到惭愧

  有报道说,从幼儿园步入小学的新生还不太适应,不少孩子眼泪汪汪地和父母说再见。小孩子要父母送,依依不舍倒有几分可爱,但心理“断奶期”延长到大学,多少有些令人啼笑皆非。在上海某高校新生寝室门口,家长在排队,学生在观望,一名身着时髦的学生两手插进口袋,耳塞耳机,旁若无人地直奔寝室,嘴里还嚷着:“快点快点1跟在后面的老奶奶则急匆匆地询问起旁边的人:“这里是新生报到的地方吗?我让孙子先去看寝室了,你知道该怎么办报到手续吗?”这位老人弯着腰,身背书包,手拉旅行箱,步履蹒跚。

  那些老是不肯给孩子“断奶” 的父母和老是依赖父母的孩子总是有这样或那样的理由。看看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新生马宇歌是如何走到大学里来的,或许会有些感触——什么叫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北京的马宇歌10岁时独自去江南;11岁时,她只身去重庆、历成都,最后到达拉萨,会见了素未谋面的朋友次白,游遍大昭寺、布达拉宫……宇歌说,小学、初中甚至高中,她都曾外出游历。马宇歌的父母竟放心让她游历,而且她竟没有走丢,却走进了清华大学,成为建筑学院的一名新生。

  马宇歌上学的路很近,她却兜了个大圈子

  马宇歌不是没遇到风险,她说:“只有经历的事情越多,遇到的风险越多,才会更安全,因为经过社会的锤炼,一个人独立处理险情、独立思考的能力才能提高。”

  马宇歌的这句话,在新学年的喧哗声中有些醒世名言的意味,我们都该听听,听到心里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