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雕漆牙雕和景泰蓝申报国家非物质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1:45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蒋彦鑫 王荟) 昨天,雕漆、牙雕、景泰蓝三项北京传统手工艺通过申报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专家论证会论证,将上报国家文化部,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另有18项民间艺术和传统手工艺的“非遗”申报正在专家论证中。据悉,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将于今年年底前公布。

  传统绝活儿濒临失传

  昨日,在申报国家非物质遗产的专家论证会上专家一致认为,雕漆、牙雕、景泰蓝都有着数百年的历史,是非常有特色的京味儿工艺美术品种,而且目前濒临失传的境地,所以非常有必要申报国家非物质遗产。

  上月,北京市“非遗”普查工作办公室主任石振怀表示,北京有6个项目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昨日的专家论证会上,记者获悉,目前申报项目已经由6个增加到21个。

  三项目制定5年保护计划

  昨日三项传统手工艺的申遗报告中,除了阐明濒危的现状外,还分别制定了5年保护计划。景泰蓝的保护计划中规定,2006年将组织编写中国景泰蓝大全一书,并成立景泰蓝行业学会。2007年由政府安排联系包括故宫博物院等地所藏景泰蓝珍品的复制工作。奥运会期间制作一批高难度的、具有高艺术附加值的景泰蓝艺术珍品,举办景泰蓝艺术珍品展览。此外,牙雕和雕漆也分别制定了保护计划。

  据悉,文化部将从今年开始建立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将有全国6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入眩今后每两年由国务院批准并公布一次。预计第一批名单将于年底前公布。北京的申报名单10月底公布。

  北京拟申遗项目

  杨福喜弓箭技艺、石雕技艺、东岳庙、旱船、百工坊(雕漆工艺、景泰蓝工艺和象牙雕刻)、智化寺京音乐、花钹大鼓、诗赋弦、中幡、太平鼓、蝴蝶会、厂甸庙会、京西幡乐、妙峰山庙会、运河号子、秉心圣会、(天坛)中和韶乐、扑蝴蝶、密云五音大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