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怪棋:兵可、老帅过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0:06 海峡都市报
怪棋:兵可、老帅过河(图)
棋痴老人十年走遍全国,自费推广“古棋新弈”

  马不别腿、象不塞眼、兵可后退、王出九宫,所有象棋棋盘中的棋子均可越过楚河汉界冲锋陷阵,这样的象棋玩法你见过吗?一名叫“电E文”的四川棋痴老人,打破中国象棋规则,创造了圆形象棋、中秋象棋、情侣象棋等23种象棋玩法,并自费走遍全国推广“古棋新弈”。昨天,初到福州的电E文就带着他创造的独特象棋来到本报……

  怪老头创出怪棋论

  采访是从老人奇特的姓名开始。今年65岁的电E文原名叫王新青,因为无线电、世界语研究、象棋是他从小的至爱,所以把名字改成“电E文”(E是世界语Es-peranto的缩写),后面那个“文”字则表示他钟情于文字和写作。

  上世纪80年代,下了几十年象棋后,老电突然觉得古老的象棋跟不上时代了,他笑着告诉记者:“中国的象棋太不符合实战情况,马走日,象走田,小卒一去不复返,将、士困守在宫内,这些都不利于作战。”老人便有了“改革”象棋的想法。

  1993年,老电借鉴国际象棋的对弈规则,发明中国象棋的新走法,他称为“古棋新弈”,并在象棋棋子上标注了世界语和拼音,老电把这种象棋叫做“中国国际象棋”。说着,老电拿出随身携带的一副棋盘,外形由方改圆,上面标注着拼音字母,比如炮的位置就是圆圈中一个P字。棋子里没有将、帅,只有“王”,兵卒通称为“兵”。老电说,按照“古棋新弈”厮杀,所有棋子均可越过楚河汉界冲锋陷阵,“兵”为先锋,无论是否过河都可前后左右冲杀一步,“王”能出九宫,步步为营,全局仍以将死或困死对方王为胜。

  23种新玩法很特别

  “除了圆形象棋外,根据古棋新弈的规则,我一共创造出23种新玩法。”老电乐呵呵地说,不同的玩法可以配不同的棋盘,有的能供三四个人一起玩。特别是几种结合民俗创造出来的玩法很受欢迎:

  端午节可以下屈原象棋,就是在象棋原有的基础上,在楚河汉界中新增加一个棋子“屈原”,只要任何棋子能将其救出河,“屈原”就能充当起自己的棋子。老电为情人节发明了情侣象棋,在两军中分别取走一卒一兵,新增加了两“后”,将以往棋盘的“十横九竖”格式改为“十横十竖”。“后”的走法与国际象棋中的“皇后”相同,威力远大于传统象棋中的车。

  中秋节有中秋象棋,元宵节有汤圆象棋……老电说,“古棋新弈”的特点就在打破常规,人们的思维能在棋盘间得到更活跃、新颖的锻炼,“也是我想推广这种下法的原因。”

  自费推广走全国

  为了让更多人知道古棋新弈,老电放弃为棋盘和下法申请专利,而是背起装满棋盘的挎包,自费到全国进行推广。10年下来,他几乎走遍中国的大江南北。

  老电一路走一路说,就是在火车、汽车上也不忘摆开棋盘与人对弈,宣讲他的新棋,“有人的地方,我都要耍耍。”而这不仅花完老电的一生积蓄,也牺牲了自己的家庭。这次到福州,老电就选择到最便宜的旅馆,把一天的全部花销控制在10元以内。老电却说,他不会因此后悔,“象棋是生命的一大部分。”

  让老电欣慰的是,现在国内已有不少人接受“古棋新弈”,从1994年起还每年举办一次古棋新弈象棋大赛,“福州玩这种象棋的人虽说不多,但相信古棋新弈一定会‘燎原’的”。几天后,老电还将到泉州、厦门继续他的象棋推广之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