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拉萨火车站主体工程收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1:56 兰州新闻网
拉萨火车站主体工程收尾(图)
柳梧大桥

  本报拉萨讯4日下午,记者在位于拉萨河畔的青藏铁路终点站———拉萨车站施工现场看到,一个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高原火车站主体工程施工已进入收尾,内部装修已进入准备阶段,赭红与纯白相间的“门面”和藏蓝色的双层玻璃成了车站主体工程最抢眼的地方。负责主体工程施工的中铁建工集团现场指挥长对记者说,主体工程将于10月中旬竣工,迎接列车进站,全部站场工程预计明年7月1日完工。

  拉萨火车站位于拉萨河南岸距拉萨市区5公里的柳梧经济开发区,与著名的哲蚌寺隔河相望。据中铁建工集团青藏铁路拉萨火车站项目部工作人员介绍,拉萨火车站于2003年7月26日开始基础工程建设以来,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的三分之二,目前主体工程已进入收尾,内部装饰也在积极地准备之中,站台、股道等其他工程也进入施工关键期。据介绍,由中国建筑设计院设计的拉萨火车站总建筑面积达21907平方米,广场建设面积约65000平方米,主体工程高约23米、两层,局部地下一层结构。

  记者在施工现场了解到,拉萨火车站站内设计为3站台、6条股道,站外还有港湾式公交车站和长途汽车站。记者还注意到,拉萨市为了将5公里远的火车站“拉”近市区,正在修建一条直达火车站的快速专用道路,其中拉萨市区部分已接近完工,跨越拉萨河的柳梧大桥正在紧张施工之中,明年有望提前完工。

  采访日记(九)

  2005年9月5日 拉萨 多云

  人说,不到长城非好汉。我们是不见终点不罢休!

  虽说身在拉萨,但要去拉萨火车站却并非易事。因为市区到车站的专用公路尚未修通,目前由市区去坐落于拉萨河南岸荒野上新建的车站,只能依靠市区边一条不起眼的施工便道跨河前往。为找这个便道口,我们的采访车跑了不少冤枉路。

  看到大样初显的车站;看到站前两公里处最后的那座隧道;看到隧道入口不远处的拉萨河大桥,铁路进入拉萨的走向在我们心目中更直观了。实际上,列车在哲蚌寺下拐了一个弯,由北跨越独具特色的拉萨河大桥,直到南岸远山下的车站便走完了全部行程。旅客到达后,马上会与对岸雄伟高大的布达拉宫“照面”,印象肯定难忘。大胆猜想一下,车站选址的初衷大概即在于此吧!

  由兰州到拉萨,两千多公里的亲历采访结束了,采访组每个人心中都积淀了不少有关青藏铁路建设方面的新闻素材。大家议定,要用专题纵览的方式,陆续将这些感受报告给我们的读者。

  晚上,拉萨铁路公司宣传部张部长为我们采访组饯行,大家相约,待正式通车后,拉萨再相会!

  作者:记者彭洁 杨贵智 陈茗佳 田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