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份爱心救得母女两人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4:23 新民晚报

  今天,就读初二的小琳(化名)坐在明亮的教室中认真听课;而就在数天前,这个14岁女孩生活还是一片黑暗——是她寄出的最后一封求助信的收信人俞晓东,将黑暗化为光明,让她能和同龄人一样学习生活。

  两块月饼:最后晚餐

  还没开学,小琳和母亲就在为学杂费的事情担忧了:父亲早在2002年因胃癌过世,母亲靠在火车站帮旅馆介绍生意赚点介绍费拉扯她过活。今年升上初二,学杂费却始终没有着落。母女俩一筹莫展,便动脑筋写了几封求助信给有关方面。由于种种原因,求助信都石沉大海。与此同时,母女俩的心也跟着往下沉。

  8月28日,近乎绝望的小琳决定最后一次提笔,给自己小学的授课老师俞晓东写了一封求助信。俞老师曾经多次帮助过她,可是这次还管用么?小琳心中实在没有底。就在那天,她找母亲要了10元钱,上街去买了两只月饼。事后,小姑娘说,“这是自己‘最后的晚餐’了”。小琳的计划是开煤气自杀。

  一份爱心:生活希望

  8月29日,华灵学校小学部的俞晓东收到了小琳的求助信。白天他正忙着采办新学期学校要使用的物品,实在无法分身,便赶紧先打了一个电话到小琳家附近的超市,花300多元订购了一些大米、油等给小琳家送去。下午,送货工上门时,母女俩都十分惊讶,“肯定是你送错了,我们没有订过”。送货工说:“是俞老师订了让我们送来的。”母女俩十分感动,顿时抱头痛哭。小琳说:“那个时候我知道,我们有救了。”

  当天晚上,俞晓东又赶到小琳家中,送上500元钱救急,并且告诉她上海市教委刚出台的“两免一补”政策,针对一些特殊情况的贫困学生,可以申请帮困卡,减免一部分费用。母女俩欣喜万分,“没有你,我们可能都不在人世了”;小琳更是激动无比,“我喜欢读书,我又可以读书了!”

  一种精神:众人榜样

  俞老师回家的时候已是囊中空空,他家中生活条件也并不优越。妻子听说他一天就“花”去了800多元钱,认为他大手大脚,有些不悦。俞老师一五一十告知详情,这才取得了妻子的理解。

  华灵学校倪校长听后十分感动,为学校中拥有这样富有爱心、乐于助人的员工感到骄傲。倪校长透露,目前小琳母女俩已经申请到帮困卡,小琳的精神状态稳定,已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去。“学校还准备安排小琳母亲到学校打工,让她有一份比较稳定的收入,切实地帮助她们。”本报记者吴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