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加紧制定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4:59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9月7日电(记者张毅、余瑛瑞)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7日说,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仅是保护国外知识产权权利人,也是保护国内知识产权的需要;既是进一步扩大开放,创造良好投资环境的需要,也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证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为不断推进中国经济的发展,有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制定国家知识产权保护战略。

  傅自应在此间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知识产权保护高级研讨会上指出,在加入世贸组织的过程中,中国政府大幅度修改,并新制定了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大量的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去年年底还就广泛关注的知识产权刑事保护问题出台了相关的司法解释。这些努力使得中国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世贸组织TRIPS协定的保护标准。在知识产权执法保护方面,中国政府更是高度重视。过去几年,在专利执法、商标执法、版权执法、海关执法、公安执法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绩。

  他说,中国政府从来不否认在

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但是,无视中国政府做出的巨大努力和坚定决心,而片面指责和歪曲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成就,不仅是不负责的,而且也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亚太经合组织知识产权保护高级研讨会是为落实去年11月APEC部长级会议部长宣言而由中国

商务部主办的。来自APEC17个经济体、经合组织、有关国家驻华使馆和国务院有关部委、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企业和商会的代表130余人参加为期两天的会议。会议将就“APEC成员经济体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最新进展”“反仿冒与盗版—亚太区域的合作与发展”“知识产权与市场竞争”三个专题进行研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