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一面不倒的旗帜——记马鞍山市公安局民警陈民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5:20 公安部网站

  10年前,医生便判了他“死刑”。然而,10年后,他不但没有倒下,反而成为全国公安战线一面鲜艳的、不倒的旗帜。

  他叫陈民宪,马鞍山市公安局的一名普通民警,今年52岁,从警23年。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兢兢业业;即使是在身患癌症、“死神”离他最近的时刻,他仍然以忠诚奉献为天职,理想信念不变。近年来,他先后荣获马鞍山市“十佳政法干警”、“十佳人物”,“安
徽省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称号。

  “我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但是我却可以增加它的宽度,提高生命的质量。”这是陈民宪突然被查出患上恶疾时对生命意义的冷静思考。1994年,陈民宪被确诊患了“肾脏透明细胞癌,伴腹腔淋巴结转移”。这是一种恶性度很高的癌症。手术后,还在做化疗期间,由于工作需要,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坚持外出执行任务。此时,他身上已有脓肿,身体免疫机制很差,但是考虑到自己对任务的熟悉程度,他仍然不懈地工作着。

  “为了理想,为了信念,为了社会的安宁,他耽误了检查治疗。他爱家和女儿,但他更离不开工作岗位。”作为一名病理学医生,陈民宪的妻子叶晓霞心疼丈夫,但常常还是选择支持丈夫的工作。她清楚地记得,2001年春节前,女儿与陈民宪“预约”,要爸爸在春节期间带她去南京玩,陈民宪答应了女儿。谁知春节前夕,陈民宪突然接到外出执行任务的指示。女儿坚持要爸爸在家过年,叶晓霞也犹豫起来。她知道,老陈的病情随时都有恶化的可能,像这样全家团聚过年的机会真是太宝贵了。然而在工作和亲情面前,她们还是忍痛做出了让步。就这样,为了千家万户的幸福和社会的安宁,陈民宪拖着病体,顶风冒雪踏上北上的列车……

  一名癌症患者,面对医生对他作出的只能再活3年的诊断,依然执著地钟情于自己的事业,他的脉管里流淌的该是一种什么样的热情?“我留在这个世上的时间可能不多了。可我,爱我的工作,更爱这火热的生活!对我来说,能够继续为人民和社会做一些有益的事,是我的最大快乐!我的路还没有走完,我将继续与病魔抗争,做生活的强者1这就是陈民宪,一位有着30年党龄的人民警察,给出的发自肺腑的答案。(林春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