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永嘉蔬菜基地出现白色怪虱 农业部门已前往采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5:25 温州新闻网

  并推荐使用一种无公害农药

  温州新闻网9月7日消息:在永嘉县岩头镇下日川村市级示范蔬菜基地里,200多亩茄子、黄瓜等作物叶子背上长满了一种白色会飞的“怪虱子”。虱子严重影响了作物的生长,菜农们喷洒了多种无公害农药仍不见效。

  下日川村除一部分村民从事旅游业外,其余村民基本上从事蔬菜种植,种植面积600亩左右,主要种植茄子、黄瓜、丝瓜等品种,供应市区市民菜篮子。由于季节关系和几次台风影响,现还有各类蔬菜200多亩尚未收割。昨天中午,记者来到该村蔬菜基地,一踏进茄子田,成千上万只“怪虱子”,嗡嗡地向我们扑了过来。随手翻开一片叶子,只见叶背面密密麻麻地附着很多“怪虱子”。

  当地一名老菜农说,这种“怪虱子”大概出现在一个月前,刚开始数量还比较少。这种白色会飞的虱子,专门吸取叶汁,时间一长,农作物就纷纷掉叶子,生长受到很大影响。他种菜十几年,从未见过这样的虱子。

  许多菜农发现这种“怪虱子”后,就喷洒诸如一遍净、万灵等专门灭虱用的无公害农药,但没有效果。有的菜农在试用多种农药仍无效的情况下,专门隔出一块地加大剂量喷洒,但效果仍不明显。许多菜农说,如果不能消灭这种虱子,收成将没法得到保证。他们希望有关方面能帮他们解决这个问题。

  昨天,记者将这个问题向永嘉农业部门反映,有关人员迅速赶到当地。经初步调查发现,这种会飞的白色虱子可能是依附在桔树叶上的白粉虱。永嘉农业部门已经采样,带回去作进一步检测,并向菜农推荐使用一种名叫海正灭虫灵的无公害农药,并叮嘱要加大剂量把握好喷洒时间,不能在阳光下喷洒。(温州都市报 记者 周俊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