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呼市:用水行业拧紧了水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6:28 北方新报

  北方新报

  核心提示

  :水是工业的血液、农业的命脉、生命的源泉。记者从呼市水资源管理局了解到,呼市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为405立方米,是全国人均占有量的1/6,是全区人均占有量的1/4,属于
严重缺水城市。呼市的洗车、洗浴、绿化等用水行业已经开始在节水方面下功夫、推举措。下面,记者就把这些用水行业所采用的节水措施告诉给广大读者,希望得到推广。

  洗车利用循环节水设备

  洗车行业是呼市地区的用水大户。对于这个行业来说,节水十分重要。那么,呼市地区的洗车行业到底是如何节水的呢?8月30日,记者对此问题进行了采访。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呼市腾飞南路的一家节水洗车行,这家洗车行是内蒙古环成科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它利用循环节水设备来完成洗车任务。该公司科贸修理厂装具部的边喜梅主任告诉记者:“我们购进的这套循环节水设备价值100多万元,它采用全自动洗车的方式,通过操作台直接把汽车输送到轨道里,再利用高压水清洗汽车车身,同时可以照顾到汽车底盘,洗过的汽车透亮干净。”

  循环节水设备是怎样节水的呢?记者看到,这家节水洗车行的循环节水设备设有5个蓄水池,汽车车身上的油垢、沙尘、污水分别流进其中3个蓄水池里。通过中水处理系统,污水得到净化流进地下管道,然后通过蓄水池进行循环,得到再次利用。边喜梅表示,这套循环节水设备对水的利用率达到96%左右,每吨水平均能够清洗6辆汽车,以每天清洗40辆汽车计算,用水量还不到7吨。这种循环节水洗车法与传统的皮管子洗车法相比较,每天可以节约一半以上用水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家节水洗车行刚刚开始营业的时候,每天有20多辆汽车光顾,现在来这里的汽车越来越多了,还有很多同行来学习经验呢!一位前来送洗汽车的司机对记者说:“我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到这里洗车,我觉得这套全自动洗车设备能够把汽车清洗得很干净,最主要的是节约了水资源,我认为这一点挺值的。”

  口文/实习记者 靳 敏

  洗浴安装射频卡

  呼市地区不单单是洗车行业在节水,洗浴行业也在节水方面不断地出新招。8月30日,记者走访了位于呼市地区的几所高校,得知为了节约每一滴水,多数高校的浴池配备了校园射频卡。可别小瞧这张小小的卡片,它大大地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

  8月30日,记者就洗浴节水问题采访了内蒙古师范大学后勤集团的赵经理。据介绍,内蒙古师范大学的浴池安装射频卡已经两年了。与两年前相比,这个浴池的用水量明显下降。以前,这个浴池每天的用水量为80吨左右。现在,这个浴池每天的用水量为40吨左右,用水量节约了50%。内蒙古师范大学一位在校学生告诉记者:“以前,我每次到学校浴池里洗澡得支付2元钱。由于用水量不受限制,有的同学干脆把小板凳带进浴池里,坐在水龙头下面不停地冲洗,还有的同学洗完澡以后不关水龙头就离开了。自从学校浴池改用校园射频卡以来,同学们洗澡的速度加快了,因为每洗1分钟就要花掉0.1元钱。校园射频卡上阵以后,同学们洗澡不仅省了水,还省了时间和金钱。现在,我每次洗澡的花销还不足1元钱。”

  8月31日,记者来到位于呼市海拉尔大街的沃尔特洗浴城。这家洗浴城的经理高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洗浴行业的用水量比较大,再加上每吨水的价格在10元钱左右,我们更能够感受到节水的重要性。为了节水,我们洗浴城采用了进口过滤泵,通过过滤泵把污水转化为无色无味的水,以此减少了换水的次数。在没有安装过滤泵以前,我们洗浴城每天的用水量为120吨左右,现在每天可以节约40吨水,并且可以保证水质。”

  口文/实习记者 章颖慧

  绿化节水靠科学喷灌

  城市的绿化也要靠水资源来维持,呼市的园林绿化部门正在采用科学的方法来节约水资源。8月31日,记者就绿化节水问题采访了呼市园林局的杨主任。据介绍,呼市园林局用于城市绿化的水大部分是自来水,一般情况下,他们主要采用大型漫灌的方式进行绿化。今年,随着城市绿化面积的增加,该局出台了多种节水措施,争取在满足城市绿化需要的同时,最大限度地节约水资源。杨主任表示:“我们在绿化过程中采用了3项节水措施。首先,我们大大采用了喷灌方式,还在大型广场以及二环路上安装了先进的喷灌设施,减少了用水量。其次,我们引进了槐树等抗旱植物,达到节水目的。第三,在二环路两侧种植地被植物,由于地被植物可以代替草坪,具有强大的吸水性,从而有效地节约了水资源。在节水过程中,我意识到不断改进、创新植物种植种类的搭配是一个非常好的节水点子。”

  据杨主任介绍,有关部门原计划在二环路上铺设中水回收管线,但是考虑到造价比较高,没有执行。不过,根据大中型城市发展趋势来说,在城市里铺设中水回收管线是必然趋势,能够有效地提高水的利用率。

  口文/实习记者 张国文

  水资源取之可尽

  许多市民认为,水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因此在生活中没有节水意识,造成了许多不必要的浪费。记者从呼市水资源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呼市是一座严重缺水的城市。8月31日,呼市水资源管理局的纪检书记樊永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区属于内陆半干旱地区,年降水量比较少,平均在350至530毫米左右,而年蒸发量为1700毫米,远远大于降水量,再加上我区植被破坏比较严重,含氧水源比较少,水源含沙量比较大,因此我区的水资源十分匮乏。”

  目前,呼市地区的用水主要分为3个方面:工业用水,农业用水和生活用水。樊永利分析了这3个方面的用水情况以及节水措施以后对记者说:“在工业用水方面,近两年来,呼市地区一些大型企业对节水设备进行了改造,工业用水的节水工作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重复利用率达到了60%~70%,比以前提高了20%左右;在农业用水方面,过去农田灌溉采用大水漫灌的方式,水资源渗透、流失得比较严重,造成了水资源浪费,近几年国家对农业用水的节约越来越重视,许多有条件的农民都采用了喷灌、滴灌和渗灌等科学方法来灌溉农田,这种科学的灌溉方法会成为农田灌溉的必然趋势;在生活用水方面,随着市民素质的不断提高,市民的节水意识越来越强,但是仍然存在着不足,市民要想真正做到节水,就应当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节约每一滴水做起。”

  口文/实习记者 宫晓明

  (小窍门)生活节水有8招儿

  1.洗衣:用洗衣机洗少量衣服的时候,水位不要定得太高,衣服在高水里飘来飘去,衣服之间缺少摩擦,反而洗不干净,还浪费水;

  2.洗澡:不要将喷头的水自始至终地开着,尽可能先从头到脚淋湿一下,全身涂肥皂搓洗,最后一次冲洗干净;

  3.厕所节水:如果厕所水箱过大,可以在水箱里放一块砖头或者一只装满水的大可乐瓶,以减少每一次的冲水量;

  4.一水多用:洗脸水用过以后可以洗脚,养鱼的水可以用来浇花,淘米水、煮过面条的水用来洗碗筷;

  5.收集废水:家中应该预备一个收集废水的大桶,收集洗衣、洗菜以后的家庭废水,并且用来冲洗厕所;

  6.洗餐具:最好先用纸把餐具上的油污擦去,再用热水冲洗一遍,最后才用较多的温水或者冷水冲洗干净;

  7.空调滴水:一晚上使用的空调滴下的水能够接一桶,完全可以变废为宝;

  8.生活习惯:刷牙、取洗手液、抹肥皂时要及时关掉水龙头,不要用抽水马桶冲掉烟头和碎细废物。正在使用水时,如果需要开门、接电话应该及时关掉水龙头。(来源:北方新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