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中国援助美国灾区紧急捐出5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6:46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联合国记者 伊怀杰

  最近几天,“卡特里娜”号飓风袭击美国东南部地区并造成人员伤亡和巨大财产损失的消息,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 注。此次受灾面积高达14万平方公里,往日的“高尚小区”化作一片瓦砾,繁华喧闹的城市变为一片汪洋,有人溺水而死, 也有人因脱水而丧生,漫至几近屋顶的水面上不时漂来死者尸体,等待疏散车辆的人群中传出妇女的哭泣声,表情绝
望的丈夫 领着孩子寻找妻子。

  虽然至今还没有准确的伤亡损失数字,但毫无疑问,这是美国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美国政府罕见地表 示,愿意接受世界各国的援助。

  灾区急需生活必须品

  这场灾害使许多人瞬间变得一无所有,仅在新奥尔良市就产生了大约10万“飓风难民”。新奥尔良市由于地势低于 海平面,决提后整个城市已成一片汪洋。这些人除了身上穿的短衣短裤,几乎什么都没有。

  记者从电视画面上看到,救援人员用直升机把人们一个一个地从屋顶救起,转移至安全地带,周边一些城市的许多公 共设施都变成了临时“难民营”。在各处临时搭起的避难场所,救援工作人员昼夜不息地工作,由于缺乏食品和饮水,一些医 护人员只能靠相互打点滴维持体能。

  有些人在大水过后试图从一片狼籍中辨认出自己的家,当他们赤手从淤泥中挖出家中残留物品时,不禁失声痛哭。现 场直播的电视记者也多次声音哽咽,示意摄像师暂停拍摄。对于突然间变得一无所有的人来说,他们最急需的是生活必需品, 包括饮水、食品和衣服。由于被困人员相当分散,多处地区交通又陷入瘫痪,将这些人员集中到避难所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

  美国表示愿意受援

  联合国救援人员估计此次飓风给美国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250亿美元,超过了今年初环印度洋国家

地震
海啸
造成的 损失,而美国有关专家估计美国将因此次飓风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9月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国务卿赖斯在与白宫协商后表示,美国愿意接受外国因“卡 特里娜”飓风而提供的任何援助。麦科马克说,在美国南部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并造成重大损失之后,许多国家和组织 都表示愿向美国提供援助。这些国家和组织包括中国、俄罗斯、以色列、日本、加拿大、韩国、美洲国家组织和北约等,而且 还在不断增多。

  中国援助500万美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9月3日表示,考虑到此次灾情十分严重,中国政府决定向美国灾区人民提供500万美元救 灾援助和一批救灾急需物资,如有需要,中国政府还准备派出医疗、防疫等方面的救援人员。中方将就救灾事宜同美方保持密 切联系,与国际社会一道支持美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此外,中国红十字会也已通过美国驻华大使馆向美国红十字会提供10万美元的捐款,支援美国红十字会赈救“卡特 里娜”飓风受灾民众,帮助其早日恢复正常生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日前也向遭受飓风袭击的美国灾区人民捐款约160万 元人民币。

  其他国家援助情况

  

澳大利亚 约770万美元。

  日本 向红十字会捐赠20万美元,外加30万美元的援助物资,主要以帐篷和发电机为主。

  新加坡 派出三架直升机和38名新加坡空军人员一起参与赈灾。

  古巴 计划派遣1100名医生带着大量的药品前往美国,对灾区灾民进行治疗。

  委内瑞拉 提出向美国运送燃料,并打算派去120名抢救的专家 。

  (截止9月4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