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样板房”为何少人问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20:35 扬子晚报
  从散居田野到联排公寓,从独门独院到楼上楼下,从“一厢两房”到“三室一厅”……2002年以来,我省建设部门连续三年征集农居设计,评出100多个优秀方案,制成图集向全省推广,部分市、县(区)也为农民建房设计出数十套“样板房”。然而记者近日走访南京郊县了解到,这些民居图集大多被束之高阁,农民新建房屋基本没有采纳。

  设计民居,并向农民无偿提供施工图集,是为了改变长期以来住宅设计落后、样式单调的局面,改善农民居住环境,然而这些精心组织设计的方案,农民为何不领情呢?

  高淳县建设局村镇处孙文介绍,农民领建房证时,每个乡镇都极力推荐民居图集,有的还制成展板公示,但农民大多“看看而已”,觉得这些方案距他们生活很远。联排结构,四五套房子一拼;进深大(1314米),开间小(一般78米),南北长,东西短,这跟时下农民房型正相反。才南北两个采光面,楼层却大多两层,局部三层,许多房间光线就不足,要是不开灯,进屋就像“钻进了窑洞里”。为了采光和拔风,许多方案在房子中央“挖了个小天井”,有的甚至挖了两个天井,像“螃蟹眼”一样,但面积大的也才3×3=9平方米,在农民看来,远不如院落宽敞。

  农民反映,这些方案表面上照顾了农村生活的特点,但“骨子是城市的”。溧水县建设局村镇处胡瑞民分析,在套型上,这些方案分割开起居室、卧室、储藏室,各房间之间进出自如,楼上还退层留出了很大的露台,这对农村呆板的“一厢两房”结构是个改进,提高了空间利用率,但上下楼功能重叠、相似,一层的起居室、储藏室都嫌小。农村的堂屋,是家族活动的中心,祭祖、会客、串门,都在这里,遇有婚丧喜事,还要能摆下三四桌请客吃饭,而这些套型的“客厅”才20多个平方米。便于农业生产,大多套型都设置了储藏室,但面积一般才七八平方米,而农民的杂物间,不但存粮、摆农具,还要放许多农副产品。

  在套型上强调起、居、活动空间一应俱全,外立面还设计了许多“洋气”的飘窗、柱、廊,许多楼层设计了三层,导致这些民居方案普遍超过规定的宅基地和建筑标准,建筑成本也超过了农民承受力。我省去年7月出台的《江苏省村庄建设规划导则》规定,人均耕地不足1亩的,每户宅基地不超过135平方米;人均耕地大于1亩的,每户不超过200平方米。为进一步节地,各市都出台宅基地标准,总体上小于“省标”,像南京市3口以下人家120平方米,4口以上150平方米,房基面积不大于宅基面积70%,建筑面积顶多315平方米,而这些方案一般在300—450平方米,建筑成本少说15万元以上,多的二三十万。南京基层反映,即便经济条件好的农户,一般也只愿承受10万元以下的房子。此外,面向普通农村家庭的安居、解困房比例太少。从南京市的实际来看,农民解决康居、小康、安居住房的比例约为1:1:2,但100余套农民“样板房”中,面向安居家庭的才2套。

  省建设厅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由于没有好的设计,农民有了钱也盖不好房子,花里胡哨,基本的生活功能却不具备,通过“样板房”引导、改变农村民居面貌,风格上统一起来,“改”是肯定的。但从这100余套民居推广遇冷来看,仅有自上而下的设计,仅从城市设计师的观感还不够,不能套用城里小区模式设计民居,农民固有的生活特性要尊重。如居住要亮堂,开间要大;套型不必太繁复,建筑成本能省则省等,还要为不同收入群体设计尽可能多的房型。民居设计的原则是“方便农民生活,有利于农业生产”,今后农民住宅设计,也要“从农村中来,到农村中去”,收集、总结农民的意见、需求后,再招标设计。

  但另一方面,农民过时的居住观念、生活习惯也要摒弃。如过去在堂屋外建辅房,有的还非要将厕所建在屋前,浪费地,生活不方便,也不卫生。现在沼气池、化粪池推广好的地区,厨卫引进室内,得到普遍认同。在宅基地限制很严的情况下,还想拥有个大院子是不现实的。联排建筑共一个山墙,节地又节材,一长排不适应,双拼有何不可?今后农民建房都要到规划点,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南京还规定农民建房要有施工图。要在有限的宅基地盖足用的房子,套型必然适当紧凑,“甩开身子”建房子行不通了。顾巍钟

  图为溧水农民参观南京民居设计展。
农民“样板房”为何少人问津(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