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1世纪中国的发展面临六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23:37 桂龙新闻网-北海日报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李薇薇 齐湘辉 吴振兴)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在5日举行的“21世纪论坛”2005年会议上指出,21世纪中国的发展不可避免地要遭受以下六大基本挑战:

  首先是人口三大高峰在未来的三十年到四十年将相继来临,也就是人口总量现在已经达到十三亿,而每年平均还要以一千万左右的新生人口在未来的二十多年当中增加。“劳动
就业人口的总量以及老年人口的总量都在一步一步的逼近中国历史上最高的台阶。”牛文元说。

  其次是能源和自然资源在中国这个发展阶段的超常规利用。据了解,2004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总贡献是4.3%,但是我们消耗了全球30%的煤炭、27%的钢铁、25%的铝材和40%的水泥。牛文元指出,这种高消耗使用资源的粗放形式,在未来的二三十年还不可能一下子被遏制。

  第三是生态环境状况在中国的整体恶化趋势还在延续。第四是中国城市化的巨大压力。“目前我们每年有一千二百万到一千三百万的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这种趋势将持续到未来三十年到四十年。”牛文元说。最后两个挑战是:我们要缩小区域间的发展差距并且解决农民、农业和农村的根本问题和国家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全面建设与国家实力的培育。

  牛文元强调,以上六大基本挑战都将严重制约中国未来的发展,我们只能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之下,才能真正实现中国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国际、国内很多著名的学术团体,近年来都把目光关注中国的食物安全、环境安全、经济安全、金融安全以及消除贫困、实现社会公平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可持续发展战略应当解决的核心问题,如何系统地、准确地把中国人口、资源、环境和发展的整体关系约束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之中,并由此提出有价值的思考和战略,已经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关注要点。1992年6月,中国政府在巴西里约会议上签署了《环境发展宣言》,其后又在全球各个国家当中率先制定了《中国21世纪议程》的行动纲领,并在1996年正式把可持续发展列入国家的基本战略。这一系列的行动代表了中国要在可持续发展的总体理念下来实施整体健康的发展。

  责编:劳海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