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个人信用信息可联网查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08 每日新报

  本市多家银行个人信贷数据联入全国基础数据库王婷

  新报讯【记者王婷】对银行来说,个人客户在其他银行的信贷信息已不再是秘密。记者昨日获悉,目前本市除个别银行外,大多数银行的个人信贷数据都已经联入全国统一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联结入网的银行已经可以进行联网查询。

  据了解,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是各商业银行的信用数据信息共享平台。按照人民银行有关工作规划,2005年年内将实现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在全国联网运行。目前,除不久前刚成立的天津农村合作银行外,本市其他银行都已联结入网,并可参与信息查询。

  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目前主要采集了包括自然人身份识别信息、职业和居住住址等在内的个人基本信息,以及包括商业银行提供的自然人在个人贷款、贷记卡、准贷记卡、担保等信用活动中形成的交易记录在内的个人信贷交易信息。逐步完善的个人征信系统还将纳入反映个人信用状况的其他信息,即除信贷交易信息之外的反映个人信用状况的相关信息,如住房公积金、社保、工商、税务、公安、法院、电信、公用事业、民政、邮政等公共信息。

  个人征信系统的建立有助于市民积累信誉财富、方便市民借款。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建成,相当于为市民个人建立了一个信用档案,市民贷款后,按时向银行还本付息,就会为自己积累一笔信誉财富,可以用作银行贷款的信誉抵押品,为以后获得银行贷款提供方便。

  而个人征信系统的建立也有利于商业银行防范信贷风险。以前市民到银行申请贷款,银行无法得知他此前在其他银行贷款、还款的情况,只能从本行的信贷信息数据库中查询,并参考市民提供的信息来判断。现在申请贷款买房的市民是否正在偿还另一家银行的汽车贷款,银行只要登录系统查询,就可以一目了然。第二套住房的确定一直是银行办理房贷业务中的一个难题,现在银行也可以在系统中查询到客户偿还其他银行房贷的信息,到底贷款买了几套住房一查便知。

  据了解,目前央行还并未要求银行在发放个人贷款时一定要经过查询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步骤。但有关人士估计,随着数据库中信息的不断完善,查询数据库相关信息在个人贷款业务中帮助银行控制风险的作用也将逐渐体现出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银行乐于在业务流程中加入这个环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