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卡特里娜”埋下“环境炸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36 海峡都市报
“卡特里娜”埋下“环境炸弹”(图)
消防人员在新奥尔良一处被淹的民宅救火

  N新华/余雨/钟荷

  比起扔下一颗炸弹夺走数条人命,飓风“卡特里娜”给美国灾区甩下的包袱可要沉重得多。当人们还沉浸在失去家园的悲痛以及搜救工作的急迫情绪中时,当地官员和学者已经发出“危言”:一场环境危机正从天而降。

  水被严重污染

  最让灾区官员发愁的,莫过于水资源。

  尸体、废墟、垃圾、油污,一切浸泡在水中的物质,都不可避免地成为污染源头。一些专家将受污染的水称为“毒汤”。

  路易斯安那州官员警告说,州内部分地区甚至可能数年没有饮用水。祸根在于,污水处理系统基本在飓风“卡特里娜”带来的灾难中瘫痪。而人们紧迫之中还不得不将已经遭受污染的发臭污水回灌到庞恰特雷恩湖中。尽管这种紧急举措看来是唯一选择,但后果可能很严重。

  到处都是“炸弹”

  更严重之处为,石油以及汽车、卡车等车辆泄漏出的汽油、柴油把水资源彻底污染。

  路易斯安那州环境质量部秘书麦克丹尼尔介绍说,负责净化的工人已经对两处石油泄漏点采取紧急行动,所漏石油相当于6.8万至10万桶。

  “水里存在毒素,汽油泄漏可引起爆炸,我们已经对付了至少4起火灾,”新奥尔良市长雷·纳金说,“我们还没有自来水,很不安全。”

  【救灾】

  竟夸灾民“幸运”

  布什老妈惹众怒

  据美国著名讽刺报纸《国家》6日报道,5日,老布什夫妇和克林顿夫妇一行来到休斯敦阿斯托洛圆顶运动场慰问灾民。面对电视镜头,老布什的夫人芭芭拉·布什说:“体育场里的很多人生活穷困。现在他们境况很好,很幸运。”随后,芭芭拉还笑了两声。

  美国数家报纸载文称,终于找到布什口无遮拦的源头了———有其母必有其子。

  强行撤出居民

  新奥尔良市市长纳金6日授权警察部队,对那些不愿离开家或该市的受灾民众,警方可以强行将他们撤出。

  纳金说:“离开一会儿吧,让我们给你们找个好点的地方,给我们时间把城市收拾干净,只要打扫完毕,我保证你们能回到一个安全、更好的新奥尔良。”

  追加400亿拨款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6日说,布什政府将在24小时内向国会提交一项总额为400亿美元的拨款法案,以支持灾区重建工作。

  【调查】

  国会要调查政府

  针对灾区指控政府救灾不力,美国国会参议院国土和内政事务委员会6日宣布将开始进行调查,检视有哪些单位必须负起责任。最快下周就会举行听证会。

  布什忙着“灭火”

  布什6日在白宫会见了负责救灾行动的内阁成员,他以“罕见严厉”的口气告诉自己的助手,救灾行动中的任何“官僚主义作风”都将不能容忍。

  为了缓解来自国会的巨大压力,布什当天还邀请国会各党派领袖前往白宫会晤,商讨下一步救灾行动以及对政府的救灾工作是否失误展开调查。

  【惨象】

  鳄鱼吞食死者遗体

  救灾人员5日成功地堵上了新奥尔良第十七街运河附近的防洪堤缺口。在宽约60米的缺口堵上后,救援人员开始把积水重新抽回到庞恰特雷恩湖。

  市长纳金警告说,随着水位的下降和搜寻死者遗体工作的进行,真正恐怖的场景将呈现在美国人面前,美国民众必须对承受这样的噩梦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事实上,恐怖的场景已经出现。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新闻官迈克尔·里格尔说,救援人员驾驶巡逻船在新奥尔良搜寻死者遗体时发现了恐怖的一幕:水中有许多随着洪水进入城市的鳄鱼,它们正在吞食遇难者的遗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