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民居泰顺廊桥台风中受损 如何才能让文物避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45 温州新闻网

  

古民居泰顺廊桥台风中受损如何才能让文物避灾

  图为顺溪老屋被水浸泡后的情景。蔡昌振 摄

  温州新闻网9月8日消息:“青街的竹,顺溪的屋。”平阳顺溪镇以其多幢始建于清朝的木结构古民居建筑而闻名。但就是这个每年吸引游人无数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却在上
周的台风“泰利”中遭受了水淹2天的重创。记者昨天从平阳县文物馆获悉,顺溪老屋目前状况堪忧,其中陈有相大屋更亟待抢救性维修。

  据该馆副馆长蔡昌振介绍,此次台风对顺溪影响最大的是雨水,大多数老房子出现了百年不遇的进水现象,尤其是建于清朝末年的陈有相大屋更是遭受重创,房屋内部水淹达到1米多,浸水时间更是超过2天。由于全部为木制结构,二进九间合院式的大屋部分屋脊发生断裂,许多瓦片被掀掉、房顶出现数个大洞,许多有着精美雕花的木制门与窗倒塌松落、围墙坍塌……根据文物部门现场勘察和测算,抢救维修费用需要100多万元。据悉,该县文物馆目前正一边向省文物局申请老屋的抢救金,一边加紧制作抢救方案,同时准备发动并指导老屋住户先抢修屋顶漏洞,以免老屋内部继续遭受雨淋而加重损失。

  据记者了解,就在同一次台风中,同样属于省级文保单位的泰顺泗溪姐妹桥溪东桥和北涧桥因山洪袭击而遭严重破坏;去年2月,顺溪老屋中一幢由陈氏五房、六房合建的屋子曾因失火毁于一旦。如果说台风等属于自然灾害、人力不可抗拒,那么文物频频遭遇重创的背后是否也隐藏着其他一些问题呢?蔡昌振告诉记者,由于这些文保单位缺少维护资金和专职人员,管理难度大是一直存在的问题。顺溪老屋历史上从未遭受水淹,因此他们也只是在事前提醒顺溪镇有关部门要注意防台。

  “全市每年仅有百来万的维修资金,杯水车薪,很多文物只能零星维护,专职的文物管理员更是缺乏。”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徐顺聪告诉记者,对于国家级和省级文保单位维护修缮中所需的大笔费用,目前主要是尽量争取文化部和省厅的资金,而县市级则主要依靠市财政划拨。由于缺资金,给日常维护带来困难,目前全市文保单位大多是由当地热心老村民充当业余文保员。据悉,由于缺乏文物保护意识和专职管理,各地文保单位被侵占、盗窃甚至毁坏的时有发生。“该保的要坚决保下去,把这些历史文化遗产完好地留给后人。”徐顺聪说,除了尽可能保障经费、多方筹措资金和加强宣传文物保护意识之外,文化部门正在筹划组建一支专门的文物执法队伍,同时准备在龙湾永昌堡、苍南蒲壮所城两处之外再争取为其他重点文保单位建立专职的保护机构,以切实加强我市文物保护力度。(温州日报 记者 潘秀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