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亲身体验爱心服务 “爱心车”上常备有一瓶话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4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日前,本报连续介绍了两支出现在南京街头的爱心车队,报道了一些有关他们的爱心故事。对于爱心车队,有些市民是略有耳闻,可也有相当一部分人并不了解,好奇于“爱心车队”究竟有何特别之处?为此,记者亲身体验了一番。

  热情的“搬运工”

  9:25,金榜大市场门口,一辆黄色出租车缓缓驶来,在阳光照射下,干净的车身显得格外亮眼。随着车门的打开,出现了一张笑呵呵的脸,他就是陈立新,“爱心车队”队长。

  初见陈立新,最抢眼的是他那1米8的身高和那身特别的打扮:蓝衬衫、黑领带、黑西裤。记者好奇于这身打扮,陈立新笑着说:“这是我的工作服,7年了,从我开出租的那天起,一直就是这身打扮,天凉了还有件西装。我对仪容很在意,其实不一定都穿得像我这样,但一定要干净、整洁,让乘客看了舒服。”

  谈话间,一位女士招手了,陈立新停稳车后立刻下车,原来,这位女士身边放着几包物品,陈立新一一将它们搬进了后备箱。回到车厢后,陈立新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好,请问你要去哪儿?”一看车箱内多了个人,女乘客奇怪地看了看记者,当记者表明身份后,女乘客意外地说:“啊?我上了爱心车,怪不得服务这么好,一般司机很少会下车帮我拿东西的。”

  原来,这位方姓乘客是在五洋市场做生意的,平日进货经常打车,一路上,她谈了她对“爱心车队”的看法。“我听说过爱心车队,但一直没遇到,服务真是没话说,笑脸迎人,感觉上了爱心车就有种信任感。”

  车子到达目的地,从方女士手中接过钱后,陈立新一声“谢谢”后再次走出车外,将几包物品送到了市场门口。临走时,当被问及乘车感受,方女士笑着说:“非常满意,希望多一些。”

  车厢内有个百宝箱

  坐在车厢内,记者仔细观察了一翻,陈立新的车没什么特别之处,只是感觉车厢内很干净、很亮堂,乘客能接触到的地方,看不到任何杂物。一个偶然的机会,陈立新打开坐位前的置物柜取东西,这一开可真让记者大开眼界。

  塑料袋、针线包、人丹、药品、包装绳甚至还有话梅,一应俱全。看着记者好奇的眼神,陈立新笑道:“这可是我的百宝箱呀,就是为了方便顾客。”“怎么连针线都有呀?”记者问道,“呵呵,那还是2001年,当时在新街口接了笔生意,女乘客衣服上的纽扣突然掉了,当时她很尴尬,也非常着急,正好我身上有个别针,就给她救急用了。从那以后,我就在车上配备了针线,没想到还真派上用场了。有一次,一个小姑娘刚坐下裙子就开线了,急出了一头汗,我随即将车停在路边,递上针线后下了车回避了一会,事后小姑娘一个劲地说‘谢谢’。”

  在这些应急物品中,还有一样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那就是一瓶话梅。原来,这是陈立新特别为晕车乘客准备的。他说:“有的乘客会晕车,所以我准备了话梅,其实话梅不一定能管用,但对于乘客来说,这是一种心理安慰,手里有了话梅,心里会很踏实。这就是我的初衷。”

  爱心献给需要的人

  10:50,陈立新的车停在了南京市儿童医院门口,没几分钟,一对老夫妇抱着一个男童上了车。还没等陈立新开口,老爷爷就说道:“师傅,我们到南湖东升村。”“老师傅,孩子怎么了,好像很不舒服。”陈立新担心地问。“是啊,刚挂了水,感冒发烧,直叫头疼呢。哎,天气变化孩子吃不消呀,可怜父母又不在身边,只有我们两个老人照看着。”

  一路上,男童不停地咳嗽,发出难受的呻吟,一旁的老奶奶一个劲地安慰他,当车行至水西门时,老爷爷看了看计价器,犹豫了一会后有些为难地说:“师傅,到家要多少钱呀,我们身上只有十几块了,带的钱看病花完了,如果不够,你提前叫我们下车。要不是孩子不舒服,我们就坐公交车了。”

  闻言,陈立新笑着说:“老师傅,今天你坐车不收钱的,你看,我是爱心车队的一员,你是我们帮助的对象。”

  “什么?不要钱?怎么能有这样的事?”老爷爷一脸不相信。见状,陈立新向他介绍起了爱心车队。当车到达东升村后,老爷爷执意要将12元钱塞给陈立新,但最终还是被陈立新拒绝了,老爷爷只好不停地说“谢谢”。

  车子再次上路,“咱们怎么选择帮助对象呢?都是这样碰吗?”面对记者的提问,陈立新说:“主要是针对老人还有残疾人,70岁以上的老人都是帮助对象,我们也不是一上车就告诉人家免费,这样可能会吓到别人,主要还是和他们进行交流、取得一些了解,然后到达目的地后才告诉对方。说个实在话,爱心也不是瞎献的,我们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跟车半天后,记者感触颇深,有句话说得好,“做好事不难,难在一辈子做好事。”奉献一次爱心或许人人都能做得到,但长期坚持不懈奉献爱心的人却很少,而爱心车队的这些队员们却都在默默无闻地做着,他们是六朝古都南京一道亮丽的流动风景线,是一条永不停息的爱心传播链。

  作者:陈菲

  (来源:金陵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