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正义还是为金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0:4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为正义还是为金钱(组图)
  马加爵在数名警察押解下从飞机后机舱门走出,随后被送往昆明市第一看守所。(资料图片)
为正义还是为金钱(组图)
抓获马加爵的地点(资料图片)

  9月6日,第九届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评委会办公室正式公布“评选启事”,海南省乐东籍民工陈贤壮入围61名人大名单,他在举报并协助三亚警方抓获公安部A级逃犯马加爵一案中有重大立功表现。

  此次评选由中宣部、中央综治委、公安部、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举办,评委会从全国130余名申报对象中初评出61名候选人。候选人事迹及选票登载于《人民公安报》《法制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按事迹序号在选票相应的数字后面打钩。新华网、人民网、公安部网将设置专题供网上投票。每张有效选票选择的候选人不得多于10名,评选活动将截至2005年9月20日。

  市民热议:陈贤壮算不算英雄

  各大网站上,关于十大见义勇为英雄的评选一直在热烈的进行,陈贤壮在新华网上的数据是0.29%(截至9月7发稿时,得票最高者是为保护62名幼儿园孩子牺牲的河北护士郭钗,是6.07%),处于中游偏下。

  同时,市民和网友都对此事议论纷纷,大家争论的焦点在于抱走了重奖的见义勇为者还算不算英雄?金钱在这其中发挥了多大的作用呢?

  据报道,马加爵被捕后,两位负责在他被捕地点打扫卫生的女保洁员曾经不无遗憾地说:“没想到他就是公安部通缉的马加爵,白白丢了这几十万。”陈贤壮曾向媒体坦承,自从公安部3月2日发布有关马加爵的通缉令后,他始终留意这个信息,但他声明发现马加爵时他当时脑子里一点儿都没有想到钱,第一反应是要为民除害。

  不少网友对此不以为然,一位名叫“唯一”的网友认为,如果没有那25万元他会那么留意通缉令上逃犯的特征吗?如果没有那25万元,他会那么义无返顾地冒着被伤害的危险去举报吗?所以,给奖励举报者多少钱都是无可厚非的,但是要把他算做见义勇为甚至英雄就显得十分牵强。

  另一名名叫“去留无意”的网友认为,如果社会只有依靠钱来激励大家举报犯罪嫌疑人,那么是这个社会的悲哀,悬赏只能作为辅佐的手段,主要还是要培养公民自觉的惩恶扬善,只有像为保护6名学生牺牲的江苏教师殷雪梅那样真正无私的行为,才配得上见义勇为英雄的称号。

  三亚友谊街居民符先生说他支持陈贤壮,他认为举报得重奖也是见义勇为,承诺兑现悬赏,才能取信于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有善于发动群众,才能让罪犯无处可逃。

  警察:这是他该争取的荣誉

  记者获悉陈贤壮入围人大名单后,6日下午4时赶到三亚市公安局河西派出所了解情况,马加爵落网就是民工陈贤壮到该派出所举报的。记者见到了抓获马加爵的当天值班干警黄宏志。

  黄宏志警官对陈贤壮入围“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大名单并不意外,他认为这是陈贤壮应该争取的荣誉,毕竟是因为他的举报才导致逃犯落网的,他相比其他的市民多了警觉,多了惩除恶人的意识。

  陈贤壮:举报没考虑改变生活

  6日晚上7时,记者电话连线在乐东家中的陈贤壮。他在获悉自己入围“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之后十分高兴,他说原来大家还没有忘记我。他表示,自己现在的生活很平静,只是仍有一桩心愿未了:他还梦想当警察,他相信自己有这方面的天赋和能力。他还半开玩笑地说自己宁愿到公安机关拖地板。

  陈贤壮告诉记者,他现在失业在家,手头上又没有积蓄了。公安部和三亚市奖给他的25万元花到哪里去了呢?记者了解到,领取奖金之后,他先是拿出4万元捐助4个受害者家庭的家属,回到老家之后,他为村里修路捐出了6万元,又拿出3万元支持他正在读大学的弟弟完成所有的学业,盖了一间楼房花了10万多元。

  “在金钱和正义之间,我当然是义无返顾地选择正义。”陈贤壮强调。他说其实自己在发现并举报马加爵的时候,丝毫没有考虑这样做会给他的生活带来多大的改变,他只是觉得这是他应该做的事。因为杀人嫌疑犯是危害社会的潜在隐患,如果每个人都不愿站出来检举坏人,那最终受害的只能是社会和自己。

  专家:“见义有为”应制度化

  湖南师大副教授陈潭则指出,“见义有为”的提法比“见义勇为”科学。同时他认为,见义有为的制度化可以展现道德的持久力,否则光靠伦理的套话、空话,个人的道德显现力只会昙花一现。假如救死扶伤者能够领到一笔误工费、交通费、奖金以及公共组织颁发的奖章,假如对“见义有为”给予政策支持或法律保护,假如对“见义不为者”给予政策处罚或法律惩戒,公共秩序的伦理建构就能经常化、普遍化,仅仅提供信息举报马加爵的摩的司机陈贤壮就会激发更多的公民理直气壮地去拿政府的饷金!《南国都市报》供稿

  网站调查内容

  举报马加爵的民工陈贤壮是否算英雄

  能冒生命危险擒拿马加爵这样的杀人凶手算英雄

  为了25万元钱才这么积极的悬赏制度和见义勇为有矛盾

  陈贤壮是否应该入选“见义勇为”评选

  公安部的奖励不影响入选见义勇为

  已经领了25万的奖金就不能再获此荣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