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挤车抢座跳车扒门 市民乘地铁有三大不文明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1:36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三山街地铁站的出站闸机前,总能看到一个精神矍铄的老先生热情地指导着乘客刷卡出站。他叫何德华,地铁三山街站的志愿者。65岁的何大爷退休已经5年,本该是在家颐养天年的年纪。可一听说地铁招聘志愿者,闲不住的何大爷一早就赶来报了名。

  其实,像何德华大爷这样的地铁志愿者还有300多人,他们一天又一天为城市文明默默奉献着。“能为城市文明出力,这是我们很多人的愿望。可在工作中,却有一些市民乘坐地
铁时不文明的行为让人心忧。”何大爷说。

  不文明行为一:挤车抢座

  地点:新街口站

  现场:地铁刚刚进站,等候在站台上的乘客就迫不急待地向前涌去。几个下车的孩子竟然被挤到右侧车门。挤车者全然不顾,抢到座位者无不欢欣鼓舞,没有抢到座位的人却是一脸恼怒。

  志愿者点评:先下后上是规矩,也是保证安全的需要。

  不文明行为二:跳车扒门

  地点:三山街站

  现场:地铁列车正在关门,从电动扶梯跑下三个中年女子,赶忙向车厢里挤去。一个人挤了进去,另外两人被关在车门之外。结果,列车里面的人和外面的人都在拼命扒车门,车门终于被扒开,外面两人很得意地挤进了车厢。

  志愿者点评:抢挤车门容易损坏列车,最重要的是会把自己夹伤。

  不文明行为三:爬越闸门

  地点:玄武门站

  现场:因为超乘,一位乘客刷单程票却出不了站。虽然站务人员提醒他去补票亭办理补票,他竟恼怒地上前用手试图扒开出站闸门,导致闸门不停地报警。最后,竟然不顾站务人员劝阻爬过闸机,扬长而去。

  志愿者点评:思想上的不文明带来行为上的不文明,有损六朝古都形象。

  作者:陶菲 马亦男

  (来源:金陵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