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邦国出席第二届世界议长大会并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1:4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纽约9月8日消息(记者李涛)为期3天的第二届世界议长大会当地时间7号下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隆重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开幕式,并作为大会的第一副主席,主持了当天下午的部分全体会议。在会上,吴邦国做了题为《加强多边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发言。

  来自142个国家的150多位议长出席了开幕式和全体会议。吴邦国委员长在联大会议厅
内的中国代表席上就座。当地时间下午4点50分,大会主席宣布请吴邦国委员长发言。在议联礼宾官的引领下,吴邦国登上黑色大理石讲台,讲台正面镶有一个金色的联合国标志。按照规定,每位代表的发言限定在5分钟。

  吴邦国:主席先生、各位同事:上个世纪,人类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给各国人民造成的灾难与痛苦至今难以忘却,启示我们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发展的重要。

  吴邦国指出,当前,国际局势总体趋向缓和,要和平、谋合作、促发展的时代潮流势不可挡。同时也要看到,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因素相互交织,实现人类社会的持久和平与持续发展,迫切需要国际社会的通力合作,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行动。

  为此,吴邦国就加强多边合作提出3点意见:

  吴邦国:一是相互尊重。相互尊重是多边合作的前提。应当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在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吴邦国说,二是建立互信,通过加强对话,加深了解、增进互信,不断扩大利益交汇点;三是共同发展,特别是要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推动世界经济朝着均衡、稳定、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

  吴邦国:各国议会联盟应进一步加强与联合国的实质性互动与协调,建立更加紧密的工作联系;应加强与各区域性议会组织的联系,共同提高议会多边合作的效能和水平;应加强与各国议会的联系,为促进各国议会间的交流与合作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和服务。

  吴邦国最后说,中国是国际大家庭中负责任的一员。

  吴邦国:中国全国人大愿与世界各国议会一道,充分利用各国议会联盟这个重要舞台,开展各种形式的多边合作,为建设和平、繁荣、和谐的新世界而不懈努力。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章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