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关调整乡镇街道行政区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1:52 兰州新闻网

  本报讯9月7日,记者从市政府获悉,为促进城市化进程,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强化城市管理服务功能,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同意城关区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的有关意见。根据调整意见,城关区将撤销鼓楼巷街道办事处,设立盐场路街道办事处、焦家湾街道办事处,雁滩街道办事处也将分设为雁南、雁北街道两个办事处。具体调整方案见下

  撤销鼓楼巷街道办事处

  将其管辖的杨家园、小稍门、南稍门3个社区和小沟头、张家园、颜家沟3个社区在金昌南路以西的区域划归酒泉路街道办事处管辖;将小沟头、张家园、颜家沟3个社区在金昌南路以东的区域划归皋兰路街道办事处管辖。

  增设焦家湾街道办事处

  目前,拱星墩、东岗、嘉峪关路三个街道办事处区域面积约1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7万人。随着城市开发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以及东部经济带的建设和发展,常住和流动人口的持续增长,给治安及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便于管理和适应当前及今后发展的需要。对拱星墩、东岗、嘉峪关路三个街道办事处的管辖区域进行重新调整,增设焦家湾街道办事处。

  拱星墩街道办事处管辖范围东至烂泥沟排洪沟,西至兰州东部副食品加工批发市场、兰铁水厂到定西东路,南至东岗东路,北至雁滩南河道。面积约3.1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7万人。街道办事处驻原拱星墩乡政府驻地。

  管辖原拱星墩乡的五里铺、段家滩、拱星墩、范家湾4个村委会和原拱星墩街道调整合并后新产生的东岗东路、拱星墩后街、五里铺东、五里铺西、段家滩东、段家滩西6个社区居委会。

  嘉峪关路街道办事处管辖范围东至嘉峪关北路、嘉峪关南路到365—2号路(街道称待征路)至343号路(甘肃黄楼燃料有限公司),西至定西东路、排洪沟沿,南至铁路线,北至东岗东路。面积约2.8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9万人。街道办事处暂驻东升饭店二楼。

  管辖原团结新村街道办事处管辖的排洪沟、排洪南路和原拱星墩街道管辖的五里铺、嘉峪关路、嘉峪关北路、嘉峪关西路6个社区居委会。

  焦家湾街道办事处管辖范围东至烂泥沟排洪沟,西至嘉峪关路街道办事处和火车站街道办事处(红山根东路1号兰州军区预备役军官训练团),南至将军山北麓,北至东岗东路。面积约3.5l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6万人。街道办事处驻原拱星墩街道办事处驻地。

  管辖原拱星墩街道办事处管辖的拱星墩、焦家湾、嘉峪关东路、焦家湾南路4个社区居委会。

  东岗街道办事处管辖范围东至古城坪、柳沟坪与榆中县相连,西至烂泥沟排洪沟,与拱星墩街道办事处和焦家湾街道办事处相接,南至大洼山北麓,北至南河道。面积约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2万人。街道办事处驻原东岗镇街道办事处驻地。

  管辖原拱星墩乡店子街、东岗镇、大洼山及原雁滩乡长洼山4个村委会和原东岗镇街道办事处管辖的桃树坪、新兴、振兴、雁儿湾、深沟子5个社区居委会。

  增设盐场路街道办事处

  目前,黄河以北草场街、靖远路街道和原城关乡管辖区域面积约60平方公里,人口约12万人。为了便于管理,有利于黄河北地区的发展,对靖远路街道、草场街两个街道办事处的管辖区域进行重新调整,增设盐场路街道办事处。

  草场街街道办事处管辖范围东至大桥饭店到赵家庄桥排洪沟、大沙沟向北以西,西至庙滩子桥,南至黄河,北至兰包公路8公里处与皋兰县相接。面积约5.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9万人。街道办事处驻地不变。

  管辖安乐村、大沙坪、草场街、五一山、砂坪村、怡景新村6个社区居委会。

  靖远路街道办事处在现管辖范围的基础上,将原城关乡的徐家湾村和草场街村在庙滩子排洪沟以西的区域划入该街道管辖。调整后该街道面积约4.9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6万人。街道办事处驻地不变。

  管辖靖远路、九州中路、九州大道、徐家湾、金城关、白塔山、朝阳村、西李家湾8个社区居委会和草场街、徐家湾2个村委会。

  盐场路街道办事处管辖范围东至青白石乡,西至大桥饭店到赵家庄桥排洪沟至大沙沟,南至黄河,北至皋兰县。面积约4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1万人。街道办事处驻原城关乡政府驻地。

  管辖原城关乡的草场街、盐场堡、上川、亭子和石门沟5个村委会和原草场街街道办事处的穆柯寨、小沟坪、盐场堡、刘家坪4个社区居委会。

  雁滩街道办分设办事处

  近几年,雁滩地区城市化进程加快,人口增加多,各类人口已近15万人,而且还在增长。目前雁滩仅有1个街道办事处(原雁滩乡)管理,难以适应工作要求。对原雁滩街道办事处的管辖区域重新调整,分设为雁南、雁北街道办事处。

  雁南街道办事处管辖范围东至原雁滩乡政府到张苏滩村606—3号路,西至黄河,南至南河路,北至盐雁大桥到天水北路向南至雁滩路。面积约3.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9万人。街道办事处驻大雁滩区政府家属院内。

  管辖滩尖子、张苏滩、大雁滩、沙洼河4个村委会以及原乡政府各村委会调整新成立的雁宁路、滩尖子、张苏滩、大雁滩、沙洼河5个社区居委会。

  雁北街道办事处管辖范围东至雁峡路,西至黄河盐雁大桥至天水北路,南至雁滩路,北至黄河。面积约12.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6.6万人。街道办事处驻原雁滩乡政府驻地。

  管辖小雁滩、宋家滩、北面滩、刘家滩、高滩5个村委会以及原乡政府各村委会新调整成立的小雁滩、宋家滩、雁滩大桥、雁滩路、北面滩、刘家滩、高滩、中河8个社区居委会。

  作者:记者李永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