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城联创”开创兰州美好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1:52 兰州新闻网

  近日,市委、市政府从兰州实际出发,创造性地提出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带动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及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五城联创”工作。这个目标任务抓住了兰州发展的根本,突出了自己的特色,开启了创建工作的“兰州模式”。

  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目前各项创建活动中“含金量”最高的一个项目,我们一定要充
分认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实施“五城联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创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五城联创”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整体,它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龙头,争创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及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基础。“五城联创”工作有利于整合资源,使各种资源能够被高效利用。因此,城市建设工作要按照“五城联创”的最高标准,与营造城市特色相结合,通盘考虑,高标准、高质量进行城市建设和管理,使创建工作系统化、规范化。

  我们要结合兰州实际,学习先进理念。城市建设最怕“克隆”,“拿来主义”行不通,那是一种最大的浪费。我们要学习运行机制,不学具体办法,具体办法只对具体事情有效。在城市管理中,制度决定一切,我们要比城市特色,不比城市气派和城市规模,兰州的城市建设要形成自己的特色,重点是在风格、内涵和便民上做文章。我们还要比创业精神,不比表面文章,要通过创业形成支柱产业,没有产业支撑的城市是没有发展后劲的。在今后的6年时间里,我们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中心,同时争取国家级卫生城市、国家级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及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工作的成功。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这不仅仅是荣誉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创建活动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弘扬城市精神。曾几何时,人们一提到兰州就会联想起荒芜的沙漠、干涸的湖泊,我们的城市形象就这样被“妖魔化”。于是,提高文明程度、改善城市形象成了迫在眉睫的头等大事。实践证明,城市的文明程度代表了一种强有力的生产力,良好的城市形象则像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它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它是吸引外来投资者的“磁铁”,它是一张对外宣传的招牌。“五城联创”,既可以美化城市形象,提高城市知名度,又可以促进城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五城联创”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道路上一定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更加激烈的竞争。因此,我们要迎难而上,用“创业实干打硬仗”的精神,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做好各项创建工作,坚决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战。在下一步工作中,重点要把握好群众性、基础性、实效性和创新性的原则,一定要让人民群众成为真正的创建主体,更加重视基层精神文明的建设工作,尽量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领导责任、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干部群众参与等方面真正做到位。只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统一思想、集中精力、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创建工作,我们就一定能实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为推进全市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各县区、各部门要围绕各自的目标任务,要深刻认识“五城联创”是树立城市形象,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凝聚全市民心的一项十分重要的整体工作。我们相信,通过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一定能让兰州成为一座文明之花盛开的城市;一座创业激情迸发的城市;一座人民群众和谐生活、安居乐业的城市。

  作者:本报评论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