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刑诉法修改将列入议事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2:05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中国法律专家在北京举行的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上透露,中国打算将刑事诉讼法修改列入议事日程进行认真研究和立法准备,以使其内容和中国拟批准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相吻合。

  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后,先后批准和签署了联合国两个人权公约———《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其中,《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相关一部分内容为刑事诉讼法问题,它不但全面规定了公正审判的国际标准,还就死刑核准、逮捕和拘禁的原则和程序及被剥夺自由者的人道待遇和分类处置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规定。

  西南政法大学教授龙宗智表示,中国批准和签署这两个公约,标志着中国经济与社会的进一步开放,意味着中国尊重联合国确立的,在人权保障方面包括刑事司法方面的基本法律准则,并将其基本内容作为国内司法所遵循的规范。

  龙宗智认为,将刑事诉讼法修改列入议事日程进行研究和立法准备,可以由此审视联合国公约有关条款对中国的适用问题,从而为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创造必要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