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骗术“高明”难逃法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2:17 今晚报

  一家商贸公司,8年间,在无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共接受虚开进项增值税专用发票967份,税额3771万元;共对外虚开销项增值税专用发票1220份,税额3995万元。发票流向北京、广东等8个省市的29户企业,造成国家税款损失4092万元。税务、公安机关经过近一年的艰苦侦查,共为国家挽回损失3890万元,涉案的9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公安机关抓捕。

  “问题公司”初露马脚

  2004年3月1日,江苏省连云港市国税局稽查局接到金税工程增值税征管信息协查系统协查函,反映北京四通仪器仪表公司所属的连云港联合商贸有限公司接受北京吉利汇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失控票10份,金额90多万元,税额近16万元。

  对此,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国税局立即做出反应部署工作。3月3日,连云港市国税局稽查局立即派检查人员到连云港联合商贸有限公司实施检查。

  检查人员发现,该公司接受北京地区19户商贸企业增值税专用发票存在很多疑点:一是票、款不一致;二是接受数家企业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笔迹为同一人;三是接受4户企业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开票人姓名填写为同一人。

  发现疑点后,连云港市国税局立即做出决定:调取该公司自开业以来的所有账簿、凭证及涉税资料;提请公安机关提前介入;会同公安机关到北京地区协查外调。

  3月18日上午,办案人员将初步掌握的734份发票送至中国人民银行印制科学技术研究所进行鉴定。经鉴定,该公司从北京19家商贸公司取得的649份增值税专用发票,是伪造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涉及金额6000多万元,税额1000多万元。

  3月26日,公安机关立案,同时成立了由国税、公安部门人员参与的联合专案组。从3月27日起,联合专案组抽调12名业务骨干,对该公司账户进行全面检查,仅用9天时间,取得了26000余份证据材料,从而获取了该公司违法事实的第一手资料。

  假发票流向8省市

  2004年8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公安部经济犯罪侦察局召开全国协查会议,联合下发关于对连云港联合商贸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协查取证的通知。按通知要求,连云港市国税局稽查局对该公司接受的进项增值税专用发票,对外开具的销项增值税专用发票发出协查函,在涉案地区国税机关的大力配合下,进一步证实了连云港联合商贸有限公司的违法事实。

  “经过税务、公安机关近一年的艰苦侦查,取得了确凿的证据,如果把案件卷宗摞起则高达2米。”连云港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察支队支队长周海波说。

  经查,连云港联合商贸有限公司从1996年到2004年间,在无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共接受虚开进项增值税专用发票967份,税额3771万元;共对外虚开销项增值税专用发票1220份,税额3995万元。发票流向北京、广东等8个省市的29户企业,造成国家税款损失4092万元。

  连云港联合商贸有限公司,是1996年6月由北京四通仪器仪表公司投资200万元,在连云港市注册成立的有限公司。

  该公司在成立之际就制作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流程图,该图显示以北京为指挥中心,连云港等地为操作中心,将其从境外采购的货物开具该公司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给其关联公司,虚开的目的主要是为弥补其母公司北京四通仪器仪表公司走私或低价报关进口货物产生的增值税缺口。

  在税务、公安机关的密切配合下,9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公安机关抓捕。2004年11月29日,连云港市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市人民检察院审查;2005年6月8日,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2005年7月4日,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开庭审理。目前,此案尚未做出最终判决。

  此外,据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局长刘太明介绍,经过全国税务稽查干部的辛勤工作,共为国家挽回损失3890万元,其余税款还在继续追缴中。

  骗术“高明”亦难逃法网

  连云港市国税局局长陈修根告诉记者,此案主要有四个显著特点:

  蓄意作案。该公司注册的目的,是为了走私或低价报关进口货物虚开增值税发票,以骗抵国家税款,谋取不正当利益。作案动机十分明确。

  团伙作案。该公司属于北京四通仪器仪表公司的子公司,除1名留守人员外,其他人员均为北京四通仪器仪表公司的兼职人员,各自分工明确,在发票领购、虚开和资金流向各环节都有严密分工。

  智能化犯罪。犯罪分子文化程度均在大专以上,购买用于抵扣的伪造增值税专用发票逼真,税务干部难以用肉眼辨认,且跨地区作案。

  手段隐蔽。该公司从成立起,就绘制了作案流程图,内部分工明确,多年来账务处理比较规范,纳税申报、缴税及时,资料报送完整,无欠税记录,很难发现破绽。

  陈修根说,近年来,骗取偷盗国家税款的作案手法是越来越“高明”,但是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好猎手的眼睛。

  据国家税务总局流转税管理司副司长龙岳辉介绍,金税工程是国家为管好增值税专用发票,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建设的税收信息化工程。它在防范和打击利用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的违法犯罪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案就是利用金税工程而破获的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龙岳辉表示,我国的税收管理越来越到位,税务机关还将不断提高稽查和监管能力,那些通过投机取巧,骗取偷盗国家税款的犯罪分子终将被查处。(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