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师节前夕聚焦教师生存状况 亚健康不可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3:56 东北新闻网

  前不久,国家税务系统对重点纳税人的高收入行业和高收入个人作了界定,高校教师位列其中。然而,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伴随着我省高校教师在获取高收入的同时,巨大的付出,过度的透支成为不可忽视的现象。

  据统计,从1984年至今的20年间,我国高校教师的年平均工资增长了18倍,2003年,高等学校教师年平均工资超过2.33万元,在一些大城市,一些高校部分教师的月收入已经过
万元。我省高校月平均收入为1400元(不含校内津贴),在全省行政事业行业中位居前列。但高校教师们教学工作的压力和身心的付出却是外人所不知的。

  近年来高校的扩招,使我省高校教师一直处于缺员的状况,许多教师不得不超负荷地高速运转。省教育厅人事处长闫滨春介绍,按国家规定,高校师生比应在1誜14左右,而我省有的高校师生比却高达1誜20多,有的甚至达到了1誜28,超出国家规定的1倍。黑龙江大学宣传部长田成义说,国家规定每个教师每周正常教学是4至6个学时,而我省教师一般都在6至8个学时之间,特别是承担专业基础课和共同基础课的教师每周课时达到8至20学时。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许多高校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课程资源,晚上17时至20时,教师依旧在给学生上一些选修课。

  各高校为了提高教学质量,都在搞教学评估,加强学科建设,教师实行竞争上岗,这些都对教师的个人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他们在承担学校繁重教学任务的同时,自己充电也成为必然———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进修学习外语。许多中青年教师还面临着晋级、评职称。他们还要抽出一定的时间搞科研、写论文。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书记陈孟教授介绍,这个暑假,学院的青年教师几乎都在省内外各高校奔波,忙着学习充电,或坐在图书馆写论文。

  一位校医说,由于学校经费紧张,全校教师有四五年没体检了,由于超负荷的教学科研工作,许多青年教师都患上了颈椎病、失眠症,中老年教师基本都处在亚健康状态。(黑龙江日报)[编辑: 孙鹏](来源:东北新闻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