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上调停车费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4:11 新民晚报

  本报深圳今日电(驻深记者于明山)刚刚经历了油荒,深圳的有车一族又要面对停车费上涨,深圳市物价局对外公布了停车场收费调整听证方案,方案预测,按照停车场收费制定的最高标准计算,私家车停车费月平均支出将增加694元。这意味着一年养车就要多负担8000多元。听证会将于本月15日召开,24名代表将参加听证会。

  虽然昨天只是预备会议,但已有代表针对方案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有几位代表均对住
宅区停车费用上涨提出质疑。他们认为,停车费用上涨的目的是为了减少私家车使用,而不是抑制私家车的发展。论声四起,有人赞成,但是更多的人表示反对。听证方案表示,提高停车收费可以从政策上给予抑制小汽车使用的明确信号,从而从战略上优先支持公共交通的发展,其目的不在于限制小汽车进入家庭,而是为了给公共交通、轨道交通的发展争取时间和空间。

  四大原因促使提价

  主干道时速将降破18公里

  停车位远少于机动车总量

  走进“公交时代”的需要

  自驾车出行收费比价偏低

  为什么要提高停车费?听证方案对此进行了详细解释。数据显示,深圳目前机动车已经达到74.6万辆,加上外地牌照在深圳行驶的车辆,一共不少于85万辆,并且以每月7000多辆的速度增加,中心城区3年前交通综合治理所产生的成效已被抵消。

  按此下去,不久将有60%的主干道平均车速降破每小时18公里的警戒线。全市划定停车位总计约36万个,远远小于机动车总量。深圳酝酿走进“公交时代”,必须限制私家车的使用,改善道路拥堵现状,真正体现“公交先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