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喂药蟹”惊扰港台 今早广州蟹市波澜不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4: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喂药蟹”惊扰港台,今早广州蟹市平静,正宗大闸蟹不可能喂药

  本报今天上午消息记者戚耀琪报道:中秋临近,菊黄蟹肥。昨夜今晨,香港媒体大幅报道:台北市面的“太湖大闸蟹”被验出含氯霉素超标10倍。今早,广州蟹市波澜不惊。省渔业管理部门表示,国家早就明令禁止给蟹类喂食氯霉素,本地水产市场并未出现过此类“喂药蟹”。

  此前也有媒体披露,有养殖者为让蟹加快脱壳、长得肥大生猛,给蟹喂食抗生素和激素。专家介绍,蟹类如果长期喂食抗生素,体内病菌就可能产生抗药性,而人体长期食之,亦会扰乱体内抗生素的正常杀菌功能。

  今天上午,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水产品质量管理负责人介绍,2002年上半年国家已停止发放鱼用氯霉素、土霉素等抗生素的生产许可证,在农业部制定的《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清单》中,就有氯霉素的“大名”。

  省水产研究专家告诉记者,广东并不产大闸蟹,正宗的大闸蟹应该是在江苏阳澄湖出产的。如果往几百公顷的湖泊投放氯霉素,简直是匪夷所思。正宗的大闸蟹,饵料以螺蛳、小杂鱼等生鲜动物为主,不可能出现“抗生素含量大幅超标”。据介绍,阳澄湖的一级大闸蟹实际上每年仅产一万多只,而香港人一年就吃下1300万只螃蟹,可见市面上大部分都是“流鶼(假的)”大闸蟹,也许散户养殖的蟹可能存在问题。

  这位专家还说,目前各地对蟹只的检测方式、检测仪器和精确程度是不同的。某些细微的偏差,在境内检测是无害的,可能在境外就被测出阳性反应。即使是所谓的氯霉素“超标”,也要每天食用上百斤才会“中招”。

  黄沙水产市场负责人郭先生也向记者表态:市场至今没发现有“氯霉素蟹”。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