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含辛茹苦廿多年育出一个大学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4: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记怀集县下帅乡“模范老人”廖月明

  在前天举行的怀集县表彰教育先进大会上,下帅壮族瑶族乡的廖月明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模范老人”称号。当她接过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荣楷颁发的荣誉证书和一万元奖金时,激动得热泪盈眶,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

  背着孙子种田打柴

  居住在下帅乡车福村委会王龙居寨的壮族老人廖月明今年已75岁。她年事虽高,但身体硬朗,手脚灵活,尚能操持家务,种菜、养猪、牧牛等都干。长年累月的劳作磨炼了她的意志,也练就了她的体质,看上去她像是60岁左右的人。廖月明是个苦命的人:丈夫因病早逝,儿子在1986年的一次意外中丧生,儿媳又改嫁他乡,扔下年仅1岁的孙子陈蒙伟与她相依为命。那时候,廖月明已50多岁了,她只好既当婆婆又当娘,每天外出种田、打柴都要背着孙子。一天深夜,孙子感冒发高烧哇哇直哭,廖月明背着孙子点着火把连夜走两三公里路赶到乡卫生院求诊,回到家时天都差不多亮了。就这样,历经2500多个日日夜夜的风雨劳作,廖月明终于把孙子抚养到读书的年代。

  陈蒙伟7岁时,该上学了,廖月明每天早上她5点钟起床,煮猪食、拾牛粪,煮好早餐让孙子吃了上学,然后出门耕作,还风里来雨里去地上山打柴、拾山货,种青菜,挑到墟镇卖后赚点钱给孙子交学杂费和生活费。

  再难也要孙子读书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贫困的家境使陈蒙伟早熟从小就懂事。他知道自己的身世凄苦,全靠婆婆撑着这个家,每天放学后他主动做家务,尽量帮轻婆婆。农忙放假后,犁田耙田插田挑粪啥都干,还跟婆婆上山打柴、拾山货。晚上,陈蒙伟都会很自觉地在窄小的阁楼上做作业读书,干活与功课两不误。婆婆看在眼里乐在心上。初中毕业,陈蒙伟以优异成绩当年在这个民族乡名列前茅考进了县重点中学,陈蒙伟不忍心婆婆含辛茹苦再为他读书奔波劳碌,他向婆婆说不再读书了,要外出打工挣钱。从小没读过书的廖婆婆心疼地说:“阿伟呀,这么多年都熬过了,怎么难也要读完高中呀,阿婆还是希望你能考上大学哩!”就这样,廖婆婆卖掉家中的一头猪和向叔伯亲戚借钱凑足1000多元,总算解决了高中一个学期的学杂费。后来,县一中的领导和老师知道陈蒙伟的家庭情况后,每学期补助他一些生活费和减免他的部分学杂费。

  后来,在肇庆市委、市政府等各方的关心和帮助下,陈蒙伟终于完成高中学业并以652分考上华南农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

  不懈努力获得肯定

  廖月明的孙子陈蒙伟以优异成绩考上省的第一批大学本科,这是王龙居寨从六桥寨迁居到此70多年来的第一位本科大学生。可是,面对近万元的学杂费和生活费,廖婆婆难以筹到这么多钱,陈蒙伟难圆大学梦。下帅乡党委书记陈智旭获悉情况后,专程跑到县有关部门反映廖月明这个典型及其家庭境况,要求报道她的事迹并希望社会人士资助陈蒙伟上大学。县委书记毛荣楷了解情况后说:“廖婆婆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女性,在平凡之中做出不平凡的业迹,这个典型值得宣传。”此后廖月明的事迹及陈蒙伟难圆大学梦的故事得以传开,各级党政部门、企业和社会热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帮助他,终于使他真的圆了大学梦。

  9月3日上午,下帅乡的领导和干部群众、师生1000多人敲锣打鼓舞着壮狮欢送他上大学,乡政府还专门派出一辆面包车送他到华南农业大学读书。这时,戴着大红花的廖月明欢送孙子上大学时乐得热泪盈眶……

  为了表彰廖月明矢志不渝地养育出一个大学生的不平凡事迹,怀集县委县政府特授予她“模范老人”称号,除奖励1万元外,县政府还从今年7月起每月发给她特殊补贴200元,终身享受。·谭扬汉 陈任署 罗海珍·
含辛茹苦廿多年育出一个大学生(组图)
  图:婆婆的辛劳孙子也深知,陈蒙伟在读书之余常帮着挖生姜(上)、捞猪饲料(下)谭扬汉/摄
含辛茹苦廿多年育出一个大学生(组图)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