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副部长:高校学费偏高超过百姓承受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北京今日消息 据今天《中国青年报》报道:个性鲜明、敢于直言的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最近几天接连在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人民网露面,宣讲国家助学贷款实施情况及政策解读。当被问及“现在的大学学费是不是太高了”时,张保庆坦然回答说:“是有点高!”

  学费偏高

  早就有人惊呼:中国大学收的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学费!也有人不停地拿数据说话:现在的大学学费是10年前、20年前的数倍甚至上百倍,认为这是导致贫困大学生绝对人数增加的重要原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当被问到“中国大学的学费是不是确实太高了?”沉吟片刻,张保庆点点头,回答说:“是有点高!”张保庆曾在很多场合不止一次说过,现在的大学学费已经超过了老百姓的经济承受能力,短期内绝对不能再往上提了。他甚至说,我自己就知道,我和我夫人两个人的工资加在一起,也只供得起一个孩子上大学。

  收费标准

  那么,现在的大学收费究竟是依据什么标准计算出来的?张保庆介绍说,高等教育的成本核算目前还是一个大难题。对学费有两种核收方法,一种是按实际成本;一种是按日常的运行成本。考虑到中国的国情和成本计算的复杂性,选取了后一种办法。我们对高校生年均日常的运行经费进行过充分调研,高的超过1.4万元,低的在1万元左右,综合一下,按25%提取,每个学生每学年的学费定在3500元。

  收钱上瘾?

  然而,人们的实际感受却相差很远,一名学生所交的学费要远远高出3500元这个数。张保庆严肃地说,大学高收费,责任在高校。教育部已经三令五申,严格控制学费上涨。中国高等教育的规模突飞猛进,在校大学生人数猛增到今年的1400万。目前维系中国高等教育正常运转的经费大约需要4000亿元,而国家现有的实际投入只有800亿元,高校向银行借贷的总金额已经超过了1000亿元,差额部分就是各高校靠收学费填充的。发展中国高等教育有两条思路:一是大学生的所有费用全部由国家包下来,但是依照我们现有的国力,全部靠国家背是背不动的;二是国家、社会、学生家长和个人共同分担现有的高等教育成本。对于这样的两难问题,张保庆说:正因为如此,我们才不能以学校乱收费代替政府必要的投入;同时,我们要拼命抓好国家助学贷款这件事,帮助那些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走向自立———“这是个天大的事儿!”(谢湘 刘万永)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