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贵刺桐惨遭害虫侵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5:39 深圳晚报
  名贵刺桐惨遭害虫侵袭

  我市部署剿灭刺桐姬小蜂,林业部门要求立即暂停引种刺桐

  名词解释

  刺桐姬小蜂

  是一种寄生在刺桐属植物上的有害虫类,可将刺桐属植物危害致死,这种虫子的卵、幼虫和蛹寄生在刺桐的叶肉组织和叶柄里面,用肉眼看不见,成虫时羽化飞出,也小得几乎看不见。长虫的刺桐叶片、嫩枝出现畸形、肿大、生长点坏死等情况,严重的将引起大量落叶、植株死亡。
名贵刺桐惨遭害虫侵袭(图)

  本报记者蔡志军摄影报道昨日,新华社报道称,我国首次在深圳市发现有害生物刺桐姬小蜂,消息传到深圳,我市林业部门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剿灭这种小虫的行动,并呼吁有关单位立即暂停引种刺桐。

  意外发现刺桐姬小蜂

  今年7月,深圳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海上田园景区监测点例行监测地中海食蝇情况时,意外得知这里有几棵刺桐异常死亡,于是采样检测,证实为新的有害生物入侵。经鉴定确定为刺桐姬小蜂。这是我国首次发现这种有害生物。这种小虫在2003年国际上首次发现后,于2004年才定种为刺桐姬小蜂。此前,该虫仅见于毛里求斯、美国(夏威夷)、新加坡和中国台湾省。

  在我市有零星分布

  刺桐姬小蜂一经发现并得到证实后,我市林业部门立即在全市范围内展开调查。海上田园共有39棵刺桐树,在其中19棵上发现了刺桐姬小蜂。随后调查人员在宝安区、罗湖区、福田区相继发现了这种小虫,目前为零星分布状态。据调查,海上田园种植的价值为每株2.8万元的15株古刺桐和24株小刺桐,是2001年3月从广东湛江、清远移栽而来,其中15株古刺桐全部受害,24株小刺桐有4株被为害。

  剪枝除害暂停引种

  疫情发生后,我市林业部门立即部署组织普查、扑灭、根除工作。考虑到刺桐名贵,我市根据实际情况将主要采取剪枝除害方法。与此同时,市林业部门呼吁,计划引种刺桐的单位立即暂停引种刺桐属植物,对已调入的刺桐属植物,要加强复检和跟踪监测,严把调运检疫关。作者:记者蔡志军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