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救灾政治风暴席卷华盛顿 民主党人发起全面进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6:42 温州新闻网

  新华网9月8日消息 美国新奥尔良警方说,他们将作出更大努力,要求“卡特里娜”飓风受害者离开这座健康难保的城市。与此同时,指责布什政府救灾不力的政治风暴正在袭击华盛顿。

  几天来,市政当局一直通过劝说的办法要求那些拒绝撤离的居民改变想法,现在他们则采取强制手段迫使他们离开。新奥尔良市长雷·纳金说,夹带着垃圾、油污和腐烂尸体
的龌龊洪水将会传播疾病,居民必须撤离。警方总管爱德温·康帕斯说,警察将会强行把他们撤走,尽管这样做违背了他们的意愿。

  就在暴风过后进行救灾的时侯,围绕着救灾工作的一场政治风暴正在席卷华盛顿。面对各方要求对救灾不力和无序进行调查的呼声,总统布什说,他将领导这一调查,但拒绝立即进行调查的要求。他说,目前“人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弄清什么是对的,什么是措的。我关心的是帮助挽救人们的生命。”

  对救灾的批评首先来自民主党人。美联社说,民主党人拟定了谈话的要点和进行了密切的磋商,7日向布什政府发起了全面进攻。在发起进攻的人中,包括前总统克林顿的夫人、现任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和前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约翰·爱德华兹。

  希拉里要求成立独立的调查小组对布什政府对飓风作出的迟缓反应进行调查。她在4家电视网的早间节目中轮流露面,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节目中取笑联邦紧急管理局主任迈克尔·布朗,说根本就不应该指派这样的人担任这一职位。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则要求布朗辞职。

  佩洛西说,“在过去一周内,有两个灾难,一是天灾,二是人祸,这场灾难是由联邦紧急管理局的错误造成的。”她要求布什解除布朗的职务。

  爱德华兹则说,飓风之后的影响证明了他提出的“两个美国”的观点。爱德华兹在2004年总统竞选中说,美国已经分成了两个国家,一个是富人的美国,一个是穷人的美国。

  布什的共和党要员也批评救灾工作不力。来自缅因州的共和党参议员苏珊·科林斯指责政府对风灾所作出的反应“极度的不充分”。来自内华达州的民主党参议院领袖哈里·里德支持成立一个像调查“911”事件那样的委员会,调查对风灾所作出的反应是怎样出了问题。

  来自密西西比州的共和党参议员特伦特·洛特说,联邦紧急管理局主任布朗的职位保不祝飓风摧毁了洛特在密西西比海岸的住家。

  洛特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说,“如果他不能解决我们目前遇到的一两个问题,他就不可能呆在现在的岗位上,因为我将要对他做的事情不会是好善意的。”

  约1万人不愿撤离

  尽管新奥尔良警察总管康帕斯要“尽一切努力使得这座城市是安全的”,但仍由不少居民不愿撤离。那些不愿撤离的死硬分子,大约有1万人。他们说,他们担心的是,将他们撤到其他城市,那里没有亲人,失去了生存的手段。

  在过去,许多人只知道新奥尔良是座爵士音乐和通宵狂欢的城市。“卡特里娜”飓风使得全世界都知道,新奥尔良受灾区同“第三世界”国家没有太多的差别。

  这种强制性的撤离措施从6日开始实行。一位年高72岁的马莎·史密斯-艾格拉尔德对路透社记者发出了抱怨,说将她送到撤离中心是违背她意愿的。

  史密斯-艾格拉尔德的一只脚扎了生锈的钉子,需要打破伤风针,但是她拒绝上政府派出的直升机。她说,“他们粗暴地把我拉出了住所,根本不理睬我说的话,我一生中从没有乘过直升机,也没有乘过飞机。”(米奇)(专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