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通讯:为了一位高原基层军官的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18:58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9月8日电(刘道国刘永华)9月8日14时50分,成都凤凰山军用机场尘土飞扬,两架从康巴高原飞来的直升机,降落在停机坪上。机舱刚一打开,一辆运载着医护人员的救护车,迅速靠近飞机,将机上的重病患者接下来后,向成都军区总医院奔去……

  从直升机上被抬下来的重病患者是一位高原基层军官——成都军区联勤部川藏兵站部巴塘大站海通兵站站长杨通建。

  8月29日上午10时,正在带领兵站官兵进行接待准备工作的杨通建,突然倒在地上。经巴塘县人民医院通过CT初步检查,诊断为脑血管畸形破裂出血,病情十分严重,需立即派专家稳定病情后,转送内地医院救治。

  高原基层军官杨通建的病情引起了军地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

  巴塘县主要领导责成巴塘县医院:一定要不遗余力抢救杨站长的生命;

  川藏兵站部领导指示:杨通建是一位扎根高原将近20年的基层干部,不管付出多大代价,也要想尽一切办法挽救他的生命;

  成都军区联勤部领导考虑到:川藏线山高路险,行程遥远,向军区首长报告申请直升机支援,并要求军区总医院迅速制定抢救方案;

  成都军区主要领导得知此事后,要求有关部门要想尽一切办法全力抢救杨通建的生命……

  在各级领导的高度关心下,8月30日,由巴塘县医院、37医院和成都军区总医院联合结成的救治联系渠道正式开通,军地脑外科专家通过联系渠道,对杨通建的病情进行了初步会诊。16时10分,经过多方紧急现场救护,杨通建的病情趋于稳定。

  8月31日上午10时,为了确保杨通建安全度过生命危险期,内地和高原参与抢救的医疗专家们经过进一步诊疗,提出了两种抢救方案,一是就地稳定3至4天后,由直升机接送到成都军区总医院治疗,二是就地稳定8至10天后,由川藏线陆路转送总医院。

  9月2日下午,成都军区和军区联勤部领导会同有关部门经过认真商议,决定派出直升机专机赴巴塘草原,迎接杨通建到军区总医院救治。

  在川藏高原正值雨季,气候条件很不利于直升机飞行的情况下,为了尽快将战友接回内地抢救,成都军区陆航团的专家和飞行人员,对接送通道的气候环境、降落接送场地的情况迅速进行了认真了解,并提前做好飞上雪山高原救战友的准备。

  9月4日21时,成都军区总医院脑外科灯火通明,医院有关专家云集脑外科,对掌握到的杨通建病情进行集体会诊,对如何做好稳定患者病情的工作提出了对策,对到达医院后怎样进行紧急救治拿出了一整套具体方案。

  不巧的是,9月5日、6日,两天都因天气原因,被迫临时取消飞行计划。

  9月8日上午7时40分,救战友心切的直升机编队再一次升空飞向高原。

  10时30分,带着成都军区各级首长的关怀和厚爱,在巴塘藏汉军民的热切期盼中,直升机顺利降落巴塘草原临时停机坪。“神鹰来了,金珠玛米有救了!”,人们纷纷围向直升机,一时间,欢呼声响个不停。

  11时02分,直升机载着杨通建和参与抢救的部分医护人员,带着巴塘大站官兵和藏汉群众的深深祝愿,顺利升空返回川西平原。

  15时30分,经成都军区总医院专家组集体会诊,并进行临时紧急诊疗后,从总医院脑外科传出喜讯:杨通建基本脱离生命危险,顺利转入正常治疗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