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培炎出席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20:5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厦门9月8日消息第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和亚欧会议贸易投资博览会8日在厦门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开幕式,并启动开馆金钥匙。曾培炎在对参展的中外企业家发表演讲时强调,中国实施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坚持优势互补、平等相待、互利互惠、长期合作的原则,愿意与世界各国家和地区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开展投资贸易往来,在公平竞争、全面合作中实现共同进步和持续发展。

  九月的鹭岛,风和日丽,海天相映,厦门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午9点零8分,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轻轻转动金钥匙,彩球开启,礼炮齐鸣,第九届“投洽会”和博览会正式开幕。在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商务部部长薄熙来等陪同下,曾培炎参观了东北展区、中央展区、开发区展区、亚欧会议成员展区、旅游博览会展区。曾培炎不时停下脚步,与参展广商代表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参展情况,投资合作意向,以及对改善投资环境的意见和建议。曾培炎说,九年来,“投洽会”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各国投资合作的重要窗口,希望中外投资者更好地利用这一平台,加强相互联系,增进彼此沟通,共同促进中国发展和世界经济走向繁荣。

  中午,曾培炎向出席国际投资论坛的中外人士发表了演讲。曾培炎说,当前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宏观调控成效进一步显现。我们将按照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的思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国将继续积极改善投资环境,完善政策法规,优化投资结构,不断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曾培炎对外商来华投资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优化投资方向。中国在积极吸引外资的同时,将进一步提高质量、改善结构。我们鼓励外商参与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实施,希望外商更多地投资于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和环保产业,欢迎跨国公司把技术水平和附加值高的加工制造环节、研发机构和服务外包业务转移到中国来。

  二是创新合作方式。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外合作的方式也不断丰富,合作领域日渐宽广。中国政府鼓励企业与跨国公司在投资开发、技术研发、资源采购、市场开拓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

  三是坚持可持续发展。以尽可能少的消耗创造尽可能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也是各国投资者共同的意愿。中国政府鼓励国内外企业开展节能节水节材产品、节能环保型汽车、节能省地型住宅的开发,扩大冶金、建材、化工、能源等重点行业的节约技术改造。希望各国企业更多地投资于节能降耗的项目,带来环境友好的先进技术和生产模式,为中国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贡献力量。

  四是注重社会责任。这既是企业应尽的义务,也是自身发展的需要。希望在华外商投资企业都能够自觉遵守劳动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以实际行动参与和支持中国构建和谐社会。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邱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