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峡时评:期待两岸旅游业的共同荣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21:20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9月8日电(记者张勇 卢志勇)合作,共享,双赢……这是记者在首届海峡旅游博览会上听到次数最多的词语。来自海峡两岸旅游界的代表们在会上一再表达着他们对两岸旅游业交流与合作的期盼,也向人们勾画着两岸旅游业的共同荣景。

  提到两岸旅游合作,近来最引人关注的话题莫过于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自今年5月中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大陆有关方面将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以及国家旅游局随后公
布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细则之后,不仅岛内相关业者对大陆游客的到来望眼欲穿,许多大陆民众也对“宝岛游”充满了向往。怎奈台湾当局始终不能以平常心对待大陆游客,而一味地把旅游“政治化”处理,致使这桩两全其美、皆大欢喜的好事一拖再拖,迟迟不能付诸实施。

  面对此情此景,对两岸旅游经济合作心存期待的人们,难免都会遗憾兼之叹惋。来自台湾的知名经济学者李纪珠就在此次博览会上明确指出,随着大陆经济的迅速发展,大陆游客已成为一个庞大的旅游客源,据统计每年约有2800万大陆游客在世界各地旅游。如果开放大陆民众赴台旅游,以每年吸纳100万游客计,一年即可为台湾创造500亿新台币的观光产值,加上周边产业的话则将高达上千亿元,并且对就业的刺激也将非常可观,“只可惜台湾当局居然放着身边的这块大饼不吃。”

  许多来自岛内的旅游业者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认为,一旦台湾当局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台湾将成为大陆居民旅游的重要选择目标。若两岸旅游业由此展开进一步合作,同时与港澳地区及周边国家进行更为广泛的跨地区旅游合作,将会形成一个包括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在内的新兴旅游圈,从而有力地促进两岸旅游业的发展,进而为两岸经济带来新的活力。

  其实,抛开这些经济层面的因素不谈,单就两岸人民的感情来看,我们也满心盼望两岸同胞能够更加密切、自由地来往。正如一位专家在此次旅博会上所言:旅游并不是单纯的经济活动,其背后也包含着很多文化、人性、情感上的交流。而两岸渊源甚深,拥有共同的血脉、文化和情感,这对于旅游业的合作和交流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情感会让风景更美丽。”的确,也惟因如此,阿里山、日月潭在无数大陆同胞的心目中才那么秀美迷人,长城、三峡在众多台湾同胞眼里才那么荡气回肠……换而言之,“风景”又何尝不会让人们更动情?所以,让更多的大陆居民去祖国的宝岛走走,请更多的台湾同胞到大陆来看看,相信对增进两岸同胞间的了解与感情将有利而无害,何乐而不为呢?

  李纪珠教授在此次博览会上列举的一个例子也令记者动容。她说:北京的故宫有美轮美奂的建筑,台北故宫博物院里则有丰富的馆藏,两边如果能结合起来,就能给游客呈现一个完整、全面的故宫了!

  这,不仅是一幅美丽的故宫图景,更是两岸旅游业共享、双赢的荣景。

  令人欣慰的是,两岸旅游界人士早就认识到了两岸旅游业合作的重要性,并已经开始有了具体行动。就在本次海峡旅游博览会上,福建省旅游协会与台湾6大旅行同业公会、香港旅游业议会和澳门旅游局,在广泛交换意见后签署了“海峡旅游区域协作备忘录”,四地旅游机构将以资源互享、信息互通、市场互惠为目标,共同打造“海峡旅游”的品牌,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尝试和开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