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肖扬强调要坚决反对司法领域中的保护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23: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8日电据新华网报道,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8日在此间举行的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上作主旨发言时说,中国法院要坚决贯彻平等保护原则,反对保护主义,致力于依法维护当事人的权利。

  肖扬说,在民事审判中,要坚决反对司法领域的地方保护主义、部门保护主义和狭隘民族保护主义,不论是本地的还是外地的,国有的还是私有的,国内的还是国外的,所有的
当事人都应一律平等对待。

  他说,法治意味着不仅要保护公民的基本人权,而且要维护公民的各项民事权利,中国法院作为审判机关,将在“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他表示,中国的司法既要保障多数人的人权,也要保障少数人的人权,既要保护守法公民的人权,也要保护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应有的权利。

  肖扬说,在行政审判中,中国法院要保障公民权利不受行政机关的非法侵害,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他同时表示,如果没有民主作为支撑和目标,法律就不可能成为现代意义上法治的基础。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与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有机结合,就是实行社会主义法治。

  他同时表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宪法原则,既是世界各国普遍认同的法治原则,也表明了中国实行法治的坚定信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