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向中国投降签字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09:52 大华网-汕头日报

  9月9日,一个值得永远记住的日子——日本向中国投降签字日

  1945年9月9日———中华民族抗击外敌入侵的历史上又一个值得永远记住的日子。“这一天,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国民政府中央军校礼堂举行,侵华日军总司令、日本投降代表冈村宁次无可奈何地在无条件投降书上签了字。”时光已经逝去一个甲子,今年82岁的南京市政协专员王楚英追忆起60年前的那一天,仍然豪情满怀。“曾经不可一
世、狂妄叫嚣3个月灭亡中国的日本法西斯,终于向我们低下了头。”

  当年22岁的王楚英以新六军十四师少校作战科长的身份,担任投降签字仪式的警卫负责人。

  为了这一天,中国人民付出了伤亡3500万人、经济损失6000亿美元的代价。

  自1874年入侵台湾以来,日本侵略者的铁蹄曾经11次踏入中国领士。这一次,人心凝聚、精神焕发的中华民族终于以赴死的决心、悲壮的抗争迎来胜利的狂欢!

  从“九一八”事变到今天,中华民族经过了整整14年的殊死抗争。在胜利时刻到来之际,国民政府决定用隆重的仪式来完成洽降、受降手续,让全体中国人充分享受百年来首次受降的喜悦———在湘西小城芷江举行洽降仪式后,国民政府确定由陆军总部、军委会、行政院顾问团、各大战区长官以及美军驻中国作战司令部高级军政人员组成庞大的受降代表团前往南京受降,同时组织全国各大报社的记者采访受降仪式。90岁的著名报人、时任《中国晨报》记者的冯英子于洽降头一天从长沙赶到芷江,随后又到南京,采访了那历史一幕:“我们的报纸当即就出了号外,很畅销。大街小巷,人们争相传播着中国胜利的消息。”1945年9月9日上午,和平的阳光洒遍了曾经惨遭日军屠城的六朝古都南京。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中央军校礼堂举行。

  一大早,成千上万的南京市民就涌到冈村宁次的车子必经的广州路、珠江路、黄埔路两侧。还有许多人聚集在收音机旁收听受降实况广播。南京市居民马春仙回忆说:“这一天,我和家人的心才真正放松了,穿上最好的衣服,走出家门,庆祝来之不易的胜利与和平。”“中央军校大门上挂着一块上贴‘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典礼会场’14个金字的横幅,正门上悬挂着中、美、英、苏国旗,对面墙上挂着孙中山先生遗像,受降席、投降席后方各站立8名武装战士,会场气氛严肃寂静。”回忆起60年前的那一天,另一位受降仪式的亲历者、时任国民政府陆军总司令部作战部少将参谋长,今年93岁的严开运老人说。“九时整,受降仪式正式开始。我当时站在何应钦左后方3米处。冈村宁次低头看完日本投降书,取笔蘸墨,写下‘冈村宁次’四字后,从其上衣右上方口袋内取出小型方章,轻蘸红色印泥后,盖于名下。由于手颤抖,他把章盖歪了。他好像很抱歉,向何应钦点点头。”说起当天,王楚英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现场不仅室内站满了人,连外头走廊也满是探头张望者,人人都想亲身见证这个中华民族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日本代表都剃着光头,脸色十分难看,以前那种嚣张跋扈的气焰不见了。冈村宁次十分不情愿地交出了随身携带的那把沾满中国人鲜血的军刀。”严开运说。

  受降仪式9时15分结束。随即,中国陆军总司令、中国受降代表何应钦发表广播讲话称:“这是中国历史上最有意义的一个日子,这是八年抗战艰苦奋斗的结果,这对东亚及全世界人类和平与繁荣从此开一新的纪元。”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中国与帝国主义强国签订了700多个条约,唯独这一次是胜利的、平等的。

  这是一个伟大的转折。屡遭帝国主义铁蹄蹂躏的中华民族,从此步入复兴之路!新华社记者李大伟、梅世雄 据新华社南京9月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