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强旅游生态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09:55 中国环境报

  广元市位于三峡库区嘉陵江上游,是重要的环境敏感区。近年来,我市认真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水土保持、湿地保护等工程,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3.9%,居全省第二位,促进了生态旅游业的蓬勃兴起。今年,市委、市政府又提出了建设“生态广元”的目标,使生态旅游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我市境内自然风光秀美,历史、文化积淀浓厚,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全市共有全国
重点风景名胜区两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处、国家森林公园两处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是四川省旅游资源最密集的地区之一。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有260多种野生动物、3100多种植物,是大熊猫的故乡,被中外专家喻为动植物的乐园,旅游资源开发潜力评价系数高达9.05。环保部门在生态旅游发展中要坚持把生态建设与旅游产业的发展结合起来,始终把生态保护放在旅游开发的首位,采取有力的保护措施,做到植被不被破坏,水不被污染。巩固天然林保护工程,切实加强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禁止在景区内的河道上滥采乱挖和建水电站,禁止在景区采矿挖砂,破坏原生植被。

  切实抓好脆弱区域的生态建设,对原有生态被破坏的地方,要科学论证,采取有效措施,使生态得以恢复。搞好景区环境卫生整治、绿化、美化工作,进一步提升生态文化内涵。打出3张旅游牌,依托三国文化及其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重点打造以剑门蜀道为代表的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相结合的“剑门蜀道”旅游品牌,依托女皇故里女性文化资源重点打造“女儿节”文化旅游品牌,依托自然生态资源重点打造白龙湖自然生态旅游品牌,同时将剑门关与昭化捆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将广元打造成历史人文与自然景观相结合的复合型旅游景区。

  广元市属亚热带湿润性季风气候,特殊的气候为广元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生态种类繁多,已探明的动、植物品种达3350种以上,名贵树种珙桐、楠木、银杏、剑阁柏木等120多种。我们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方针,将循环经济的理念贯穿于旅游发展的全过程,合理确定景区生态容量。抓好景区环保工程建设,建立健全景区生态资源管理监测系统。加强对景区及重要旅游城镇的环境综合治理,严格控制景区周边农业用地的农药化肥使用。搞好城镇、景区垃圾和污水的无公害化处理,在景区服务行业,推广使用清洁能源,避免人为破坏。实施“净水、净气、净声”工程,对景区附近的工业企业实施搬迁,避免对景区大气的污染。加强对当地居民和游客的环境保护教育,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