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克林顿访郑州发表演讲 希望中国越来越强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0:04 华夏经纬网

  

克林顿访郑州发表演讲希望中国越来越强大图

  昨天清晨6时,美国前总统、永远的政治家和经济学家、不老的萨克斯手、“养眼帅哥”克林顿先生带着他那特有的风度与魅力,第一次踏上中原大地。下午,克林顿在省人民会堂作了《谈美国经济,看中国发展》的报告,让在场观众切实地感受到了克林顿带来的“震荡波”。

  有人这样评价克林顿:“如果同他站在同一个房间中,你会发现他会吸掉所有的氧气,他就像英国的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一样,会夺走所有人的注意力。”果然,这位59岁银发“帅哥”的到来,就立即吸引了整个郑州。

  13时02分,克林顿开始了他的演讲:《谈美国经济,看中国发展》

  先和郑州市民拉家常

  演讲一开始,克林顿用很长的时间和中国人“拉家常”。他说,他和他妻子曾在中国有过非常美好的旅行,他一直认为他是中华民族的好朋友。他说,郑州也是他在中国参加艾滋病研究的第一个城市(河南省是克林顿基金捐赠防治艾滋病药物的受益省份之一),帮助HIV感染者及他们的孩子得到医药及其他方面的帮助,他很高兴。

  希望中国越来越强大

  克林顿认为,中国的发展是通过努力的工作、高质量的产品来奠定基础的。他希望中国能够越来越强大、更多的中国孩子能够得到很好的教育,希望中国有更美好的未来。

  克林顿同时提到,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世界各国一样面临着能源紧缺的制约,他称赞中国当前在节约能源方面作出的努力。

  克林顿说,足够的能源才能维持经济发展。中国在节约能源上有成功例子,就是找替代资源,比如利用风力发电或者利用太阳能发电。

  大约20分钟的演讲结束后,克林顿接受了央视主持人蒉莺春的采访

  蒉莺春:在您任职期间,中国经济发展很快,您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克林顿:1998年重新调整利率以后,中国在一个长期的范围内保持了稳定,下一步要做的是如何在货币调整中尽量降低银行的损失。

  蒉莺春:您任职期间,很多人都认为您是一位伟大的总统,您对中国政府官员有没有什么建议?

  克林顿:首先,政府需要做的是给人们一个持续发展的条件和环境,保持货币稳定、降低利率,吸引大量的投资。其次,要提高全民的教育环境,不仅为年轻人,同时为成年人提供受教育的机会。再者,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但要注意创造的这些工作机会不损害环境。

  蒉莺春:中美关系一直友好,但是在纺织品进出口问题上一直有分歧,您怎么看待?

  克林顿:美国和欧洲都进口了很多中国的纺织品。但同时,我们自己的国家也有劳动力,他们没有很高的教育程度,他们也可以做这些工作。但中国是一个劳动力特别富裕的国家,中国大量的纺织品进入美国,如果不加限制,将会影响美国的劳动力。

  现在,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找到一个很好的办法面对大量低价商品的进入,我们不是针对中国。

  蒉莺春:您去过北京、上海、广州访问,那些都是中国比较著名的城市,您为何选择郑州这个不太著名的中部城市?

  克林顿:我从小就生活在一个小城市里,我并不相信小城市的发展很不好,相信小城市也有发展机遇。这次我带了很多国际知名公司的代表来。当我来时,我知道了这个城市和世界其他地方有相同的机遇。

  蒉莺春:中国人酷爱和平,但是却受到了一些戒备,您如何看?

  克林顿:这是一个坦诚的问题,我要坦诚回答。没有人会反对中国获得更好的生活、更好的教育、更好的将来。中国进入WTO时,我们和中国进行了非常艰难的谈判,但美国是希望中国进入WTO的。因为中美有密切的关系,这也将会给美国带来好处。

  克氏演讲现场&花絮

  克林顿选择了商务大轿车

  记者此前得知,由于此次克林顿来郑没带防弹座驾,而是由河南当地接待方提供。国内外汽车生产厂家纷纷采取行动,希望争得这个难得的展示机会。据悉,短短两天时间,就有5家厂商主动要求为克林顿提供“座驾”,其中包括奔驰、宝马。这些以往财大气粗的名牌厂商,此时却在为能成为“总统专车”而奔忙。但是,记者最终见到的却是克林顿乘坐由当地接待方提供的商务大轿车“驾临”,也许一辆汽车想拥有不凡的“总统价值”还真是很难。

  进场安检比查“非典”还严

  ·矿泉水瓶都不让带进场

  ·探测仪器全身扫描观众

  11时30分,距离演讲还有一个半小时。省人民会堂大院门口已经站满了观众,都手持红色的入场卡,焦急地向狭窄的通道口挪动。

  在省人民会堂大院门口,平时近10米宽的大门已经被封成半米左右的“小门”,仅够一人通行。20多名交巡警和民警在外围负责疏散交通和人群,通道两侧有五六个民警负责检票并提醒观众:一定不要携带包裹和饮料、矿泉水瓶入内,否则在第二道岗会被扣下,并且必须重新出队存包。

  人民会堂的正门口,设有四五道安检门,每个门口有4个民警负责安检。一个民警负责提醒乘客在哪里存包,一个民警忙着“没收”大家喝完或还没有开口的矿泉水瓶,安检门的右侧已经堆了一堆瓶子。另外两个民警的工作就比较具体了:一个坐在安检门的右侧,用一个盘子盛住观众随身携带的手机、钥匙、手表、望远镜、照相机等通不过安检门的金属物品,一一检查后再归还观众;一个民警手拿探测仪器再对已经通过安检门的观众来一次“全身扫描”。

  过完这一关,还要经过省人民会堂工作人员的验票,才能进入会常由于程序复杂,人员“进度”非常缓慢。但观众都表现出了极大的耐心,安静地配合民警检查。一个“过三关”后终于进入会场的姚女士拍了拍胸口,长出一口气说:“‘非典”的时候也没接受过这么严格的检查,感觉挺新奇的。”

  克林顿的两个“thank you”感谢郑州给他演讲机会

  用“thank you ”告别观众

  12时50分左右,可容纳2000人的省人民会堂内已经座无虚席。现场的观众,一边小声议论着这个曾经主宰过地球另一端一个大国8年的风云人物,交换着彼此掌握的有关信息,一边焦急地等待着他的出常

  主席台上,栗黄色的桌子围成一个弧形,桌子后面坐着随同克林顿一同来郑的企业家代表及中方代表。在前面,是4个红色的沙发及茶几,那是克林顿和央视主持人及主办方的座位。主席台两侧的楼梯口,已经用蓝色的隔离带阻断了观众席和主席台的连接。每个隔离带旁边,都分立着三四位中、美两方的安全人员(保镖),美方的保镖个个身材魁梧,带着白色的耳麦,神情严肃。

  13时01分,在央视主持人的邀请声中,克林顿缓缓从幕后走出。身着黑色西装、蓝灰色衬衣的他打了一条色彩亮丽的橙色领带,虽满头银发,却更显神采奕奕。当他挥起右手向观众致意时,观众席上响起了长达半分钟的热烈掌声。

  “非常感谢,我非常高兴来到河南省会郑州,感谢你们能给我这样的演讲机会……”随后,克林顿开始了他的演讲。1小时后演讲和访谈结束时,克林顿依旧以一句“thank you 1告别了现场的观众。

  克氏魅力让观众难忘怀

  近观这位“熟悉的陌生人”很奇妙

  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很强,会用手势

  虽然大部分观众都要通过看竖在主席台两侧同声滚动的汉字翻译屏幕,才能弄明白这位美国前总统在说些什么,但大多数人还是沉醉在了克林顿那口地道的美国南方口音里。

  市民李立听完演讲后说,其实对克林顿本身的好奇远远超过了对他演讲内容的关注,以前都是从电视镜头或者报纸照片中认识这位“熟悉的陌生人”,今天能够如此近距离地观察他,认识他,听他演讲,有种非常奇妙的感觉。

  “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很强。”观众王先生说,克林顿回答提问非常流利,善于举例论证自己的观点,同时注意用手势强调自己话语的重点,语言的逻辑性也非常好。

  克林顿的9月8日

  6时10分·新郑机场

  天空渐明,新郑机场略有薄雾,克林顿的专机在这里安全降落。在一黑一白两名不同肤色保镖的陪同下,身着深蓝色西装、蓝色牛仔裤、棕色皮鞋的克林顿微笑着走出飞机,向站在红地毯上的接机人员挥手致意,并与走上舷梯迎接的中方代表一一握手。之后,克林顿被簇拥着坐进车中,驶离新郑机常

  与克林顿同机抵达的主要随行人员有:克林顿前总统顾问道格拉斯·杰伊·班德、克林顿前总统特别助理贾斯廷·库柏、克林顿前总统新闻顾问詹姆斯·费雷德里克·卡森等。

  10时15分·兴亚建国饭店

  专车开出新郑机场,克林顿一行抵达郑州兴亚建国饭店。10时15分,在该饭店举行的艾滋项目座谈会上,克林顿对河南省防艾工作表示称赞,并与去年接受克林顿基金会捐赠药物治疗的艾滋病患儿代表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

  11时25分·中陆购物广场

  11时,郑州市中陆购物广场两侧,早已站满了想一睹克氏风貌的人,一些学生还举起了克林顿的画像表示欢迎。11时10分,安检人员带着警犬在周围作最后一次安全检测。

  11时25分,克林顿的车队到达中陆购物广场,广场上开始有人发出欢呼并鼓掌欢迎。克林顿下车,在保镖的护卫下,向周围市民挥手致意。几秒钟后,克林顿进入中陆购物广场内部,保卫人员立即关闭大门。

  在中陆购物广场中午冷餐酒会上,贾连朝副省长对克林顿的来访表示欢迎,他向克林顿介绍了河南省的基本省情和改革开放的好形势,以及与美国开展友好交往合作的有关情况,并祝克林顿在河南访问顺利、成功。

  克林顿对河南人民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他高度赞赏河南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并对加强与河南多方面的合作和交流表示了浓厚兴趣。

  冷餐酒会上,克林顿品尝了主办方准备的三明治等食物,稍事休息,离开中陆购物广场,向省人民会堂进发。

  13时02分·省人民会堂

  12时50分,可容纳2000人的省人民会堂已经座无虚席。

  13时01分,在央视主持人的邀请声中,克林顿缓缓从幕布左侧走出。

  13时02分,克林顿开始演讲:《谈美国经济,看中国发展》。

  20分钟的演讲后,克林顿接受央视主持人蒉莺春的专访。

  15时10分·新郑机场

  15时10分,新郑机场,克林顿走上飞机,挥别郑州。

  克林顿不到一天的郑州之行,已经给不少河南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一位中年男士说,以前只注意一些轶闻,现在见了克林顿本人,听了他的演讲之后,觉得他的个人魅力不同凡响,称得上是世界明星。

  据悉,克林顿下一站到新疆乌鲁木齐。

  (来源:东方今报;王秋欣 李春晓 范新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